2021年5月江西理工大学严姗红硕士学位论文《江西理工大学乡村振兴战略视域下传统村落文化发展研究——以赣州市Z村为例》(指导教师邓亦林)摘要

2021年5月31日 暂无评论
2021年5月31日:

20215江西理工大学严姗红硕士学位论文江西理工大学乡村振兴战略视域下传统村落文化发展研究——以赣州市Z村为例(指导教师邓亦林)摘要

QQ截图20221024161335.jpg

赣州传统古村落白鹭古村

摘要

 

乡村振兴,文化是魂。农村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领域,是新时代我国文化发展的主战场。传统村落蕴含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承载着浓郁的乡愁与乡情,是中华儿女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更是中华民族的 DNA,具有极高的文化、历史与经济价值。

传统村落文化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推动力量,乡村振兴战略是传统村落文化发展的重要媒介。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出发,把握传统村落及传统村落文化概念,追溯经典马克思主义乡村文化建设思想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乡村文化建设思想,进一步梳理传统村落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逻辑及把握传统村落文化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关联性,在乡村振兴战略下探究传统村落文化发展路径,有效改善乡村精神文明风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顺应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现实需要。

选取三省交界、极具历史底蕴的 Z 村传统村落为个案,从地理区位、自然条件、历史沿革和传统经济等方面对 Z 村传统村落进行基本说明,进行古建筑、历史环境要素、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梳理 Z 村传统村落文化保护与发展探索起步、快速发展、稳步提升三个阶段举措,并引入 SWOT 分析法进行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因素分析,论证乡村振兴战略和传统村落文化发展二者关系,为乡村振兴战略下传统村落文化发展路径提供基本依据。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推进需要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为其提供精神动力和智慧源泉。传统村落文化的活态性发展和整体性发展,亟待建立乡村文化自信,增强乡村文化认同;建构乡村主流价值,培育核心价值观;传承乡村传统文化,留存优秀文化基因;建设乡村文化队伍,发展壮大社会力量;创新乡村文化形式,彰显数字文化魅力。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5月江西理工大学严姗红硕士学位论文《江西理工大学乡村振兴战略视域下传统村落文化发展研究——以赣州市Z村为例》(指导教师邓亦林)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5月暨南大学李钰冰硕士学位论文《广东地区出版社岭南文化出版现状调查分析》(指导教师史小军、姚育宾)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