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赣南师范大学廖芷晗硕士学位论文《信丰官话与周边客家方言的接触研究》(指导教师黄小平)摘要

2020年5月31日 暂无评论
2020年5月31日:

20205赣南师范大学廖芷晗硕士学位论文信丰官话与周边客家方言的接触研究》(指导教师黄小平)摘要

QQ截图20221123170346.jpg 

本文主要研究信丰官话的特点以及其与周边客家方言的语言接触,并结合西南官话主要是成都官话进行了对比研究,其中也略微涉及南京话,以探讨其与周边客家方言的接触研究。赣州、信丰官话因位于赣州地区,或称赣南,因此赣州、信丰两地官话又称赣南官话。赣南官话属西南官话,但是未分片区,赣南官话具有西南官话的大部分普遍特征,但是也存在一些差异,且赣南官话作为被客家方言包围的方言岛,不可避免地收到了客家方言的影响。本文通过对信丰官话并结合赣州官话的调查研究,从语音、词汇、语法方面分析了其与客家方言的接触影响,再结合西南官话、江淮官话尤其是南京话的对比分析,对信丰官话进行了详细全面地考察,试图从语言学角度探讨其形成原因,极大地丰富了官话与客家方言的接触理论,开创性、细致性地描述了信丰官话与周边客家方言的语言接触。

全文共分六章。

第一章绪论,主要介绍了信丰官话的概况和信丰官话与周边客家方言语言接触的研究现状,分析了本文写作的目的与意义,并将本文发音人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第二章主要描述了信丰官话与周边客家方言语音方面的接触。基于对信丰官话和周边客家方言的录音调查分析,对信丰官话和周边客家方言的音系特点进行了详细的描述,针对不同地区的信丰官话选取了6个方言点、客家方言选取了4个方言点进行分别描写。同时结合赣州和成都官话的音系特点进行对比分析。

第三章主要对信丰官话与周边客家方言词汇方面的接触进行描写。结合斯瓦德什《二百词词表》、江西部分方言点常用词、特色词以及方言特征词等选取了1200词进行对比研究,以系统分析信丰官话与周边客家方言词汇方面的接触。

第四章是信丰官话与周边客家方言的语法方面接触的研究。语法方面分成词法和句法,结合例句分别进行了分析。

第五章探讨了赣南地区两座官话方言岛——信丰、赣州官话的来源。通过语音、词汇和语法对比,再结合相关史料,从中分析赣南官话方言的来源。

第六章将本文的研究结论以及在研究过程中的不足一一列出。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5月赣南师范大学廖芷晗硕士学位论文《信丰官话与周边客家方言的接触研究》(指导教师黄小平)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王若伊博士学位论文《乡土语境中的革命艺术传播(1927-1937)——以中央苏区为研究中心》(指导教师谭华孚、刘云舟)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