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徐芳硕士学位论文《东源县乡村旅游社区治理问题研究——基于利益相关者理论》(指导教师王宏)摘要

2018年5月31日 暂无评论
2018年5月31日:

20185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徐芳硕士学位论文东源县乡村旅游社区治理问题研究——基于利益相关者理论》(指导教师王宏)摘要

QQ截图20221206110423.jpg 

随着乡村旅游在巨大市场潜力的推进下得以快速发展,由于东源县旅游资源丰富、开发旅游前景广阔,以旅游业与农业相结合的乡村旅游作为新型旅游产业已经成为当前旅游业发展的一种新趋势,它能够有助于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我国地大物博,乡村旅游资源呈现出多元化形态,再加上它所涉及到的利益相关者众多,因此存在利益协调方面的问题,而且随着乡村旅游的迅速发展,很多深层次问题也已经出现。如果不能充分协调乡村旅游中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出其职能,则无法实现我国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如何建立起一套科学合理的乡村旅游社区多中心治理模式,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乡村旅游的各方共赢,已经成为当前城乡统筹所必须思考的重要问题。

基于既定研究目标,本研究以东源县两个典型乡村旅游点:苏家围客家乡村旅游区和南园古村旅游区作为案例进行背景、治理模式和存在问题分析,得出东源县乡村旅游社区“单中心”治理的现状,再结合文献分析法,界定乡村旅游社区的核心利益相关者,确定调查研究的目标对象,设计相应的问卷调查,对各核心利益相关者进行定量研究,获取乡村旅游核心利益相关者的偏好数据加以分析,得出其各自最主要的利益,并结合前面的治理现状,得出单中心治理的深层内在原因,为构建乡村旅游社区多中心治理提供可行性依据。最后,根据东源县乡村旅游社区各核心利益主体的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对各核心利益相关者在旅游社区治理中扮演的角色进行定位,继而提出构建乡村旅游社区利益均衡的多中心治理建议。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其引导作用,社区居民和旅游企业要积极参与治理,旅游者要体现其社会制约作用,各核心利益相关者间要形成一个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权利向度紧密结合、彼此协同监督的局面,才能最大程度的满足各方利益需求,推动乡村旅游社区可持续发展和管理机制的落实。

本研究从利益相关者诉求这一视角入手,深入探究各乡村旅游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建立起一套科学合理的乡村旅游社区多中心治理模式,以期为推动东源县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提供参考与启发。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5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徐芳硕士学位论文《东源县乡村旅游社区治理问题研究——基于利益相关者理论》(指导教师王宏)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8年5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张莉硕士学位论文《河源市客家文化旅游开发研究》(指导教师邓保国)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