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云南民族大学钟海清硕士学位论文《客家社区民间互助保障研究——以赣南客家古村白鹭村为例》(指导教师张金鹏)摘要

2014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4年6月1日:

20146云南民族大学钟海清硕士学位论文《客家社区民间互助保障研究——以赣南客家古村白鹭村为例》(指导教师张金鹏)摘要

1.jpg 

客家,一个特殊的族群,在其发展历程中形成了特殊的客家宗族社区,建立了独特的民间互助保障制度,并为客家社区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随着时代的变迁,这套民间互助保障制度也渐渐趋于弱化和瓦解,尤其是市场经济对其的冲击,导致居民对保障的选择从价值理性转向工具理性,引起了一系列的变化。

当前客家社区的社会保障是由家庭与个人的保障和国家主导的社会保障构成,与其它非客家社区并无多大区别。总体而言,来自国家层面的社会保障是低水平、窄覆盖面和不全面的,仍然需要得到很大的提高和改进。除此外,它还遇到了很多问题和潜在的风险,像保障基金的支持系统、操作过程中的公平性、监督机制的建立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都影响着其健康的运作。来自家庭和个人方面的保障也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家庭与个人的原子化程度加剧、部分保障功能从家庭和个人中脱离出来、居民精神层面的需求得不到满足。这些困境与问题也同样切切实实的发生在客家社区中,庆幸的是,客家传统民间互助保障的模式能够对这一系列问题提供一个很好的借鉴,很大程度上能够弥补它们的不足并完善客家社区的保障系统。进而使民间力量成为客家社区社会保障重要的一支补充力量。

本文选取白鹭村这样一个典型的客家社区作为切入点,通过比较分析其传统民间互助保障与现代社会保障,从教育、医疗、养老、孤寡病残贫等各方面一一进行对比分析,以及对传统与现代,西方与中国之间的社会保障进行对比分析。笔者提出在客家社区实现民间互助保障与现代社会保障结合的新型保障制度模式试想,并针对白鹭村的具体情况提出自己的意见。以望充分挖掘和提炼客家社区传统民间互助保障的经验,在客家社区建立一套由家庭与个人、国家、民间三种力量构成的新型社会保障制度,一种满足客家社区当地需求及符合其特殊文化的新型保障制度。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4年6月云南民族大学钟海清硕士学位论文《客家社区民间互助保障研究——以赣南客家古村白鹭村为例》(指导教师张金鹏)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6年6月江西师范大学魏萌萌硕士学位论文《<梯云书院志>的整理与研究》(指导教师周秋生)摘要         2013年6月福建师范大学邱荣生硕士学位论文《宁化夏坊游傩研究》(指导教师罗礼平)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