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福建师范大学邱荣生硕士学位论文《宁化夏坊游傩研究》(指导教师罗礼平)摘要

2013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3年6月1日:

20136月福建师范大学邱荣生硕士学位论文《宁化夏坊游傩研究》(指导教师罗礼平)摘要

1.jpg 

摘要

“傩”是古代华夏民族的一种驱鬼逐疫的宗教祭祀仪式。在先古时期百姓为了躲避天灾人祸以及不好的运势,向苍天祈祷生活平安、无灾难,就戴着有象征意义的面具和穿着规定的服装跳舞,从而演变成为一种祈求平安的仪式文化此仪式简称为“傩”,该文化被誉为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甚至是研究人类文明发展的“活化石”。傩,包括傩仪、傩俗、傩舞、傩面具等,是一个庞大的大家族,一般统称为傩文化。在生产力高速发展和科学技术水平日益提高的当今社会,传统文化的生存空间变得越来越小,以傩仪为核心的傩事活动已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有许多地方的傩事活动已经完全消失,只有在一些远离城市的山区和乡村还发现一些傩事活动的踪迹。

宁化县位于福建省西北部,与江西省石城县、广昌县毗邻被誉为“客家的摇篮”、“客家的祖地”。作为宁化客家古代傩文化的一种遗留,宁化夏坊的“游傩”,在年时被列入福建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

本文通过宁化夏坊村“游傩”的自身作为切入点,考查和研究夏坊游傩这一民俗事象所表现的具体傩仪、探求夏坊村的宗族社会与民间信仰从而揭示其在乡土社会的当中功能性,然后对其进行文化阐释。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3年6月福建师范大学邱荣生硕士学位论文《宁化夏坊游傩研究》(指导教师罗礼平)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4年6月云南民族大学钟海清硕士学位论文《客家社区民间互助保障研究——以赣南客家古村白鹭村为例》(指导教师张金鹏)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