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江西师范大学苏丹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宁都客家民俗艺术研究》(指导教师郑钢)摘要

2013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3年6月1日:

20136江西师范大学苏丹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宁都客家民俗艺术研究》(指导教师郑钢)摘要

1.jpg

宁都客家地区春节添丁炮活动 


近几年因为学习、工作的需要,除了过年回家几天其余常年在外,我偷笑终于过上了想要的生活:安静、简单。一两年下来,开始坐立不安,常常感到一人在外孤单无声的痛苦,特别到了节庆日,那些已经厌倦了的热闹,抱怨多次的繁文缛节开始让人怀念,也许是因为所学专业的关系,那些民俗艺术一直牵引着自己的神经。

终于下定决心写一篇关于家乡客家民俗文化的论文,一是有机会让我深入了解曾经让我诸多抱怨的民俗,深刻感受家乡的文化习俗;二是希望通过这篇调研让曾经和我有一样想法的孩子爱上这些弥足珍贵的传统文化;三是通过探究宁都客家民俗艺术文化中隐含的传统哲学思想和复杂的文化意义,从这里面寻找出艺术创作元素与灵感。

本文拟从宁都客家民俗文化出发,深入研究其渊源、表现形式,同时系统归纳总结其艺术元素,最后将之运用到在现代艺术设计中。希望通过研究,传承客家地域文化,也为丰富设计元素。我将用六个章节来进行相关论述与研究,第一为引言,介绍本课题研究背景、选题的目的与意义、研究现状、研究主要内容和研究方法;第二章介绍故乡宁都客家文化的地位与艺术价值;第三章详细介绍宁都具有代表性的客家民俗艺术;第四章提炼宁都客家民俗艺术的代表元素;第五章把这些元素运用到当代设计中;最后一章为结论和展望,作为对此命题的一个阶段性小结。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3年6月江西师范大学苏丹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宁都客家民俗艺术研究》(指导教师郑钢)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3年6月暨南大学骆立硕士学位论文《论客家与民国时期广东革命》(指导教师冀满红)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