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广东工业大学赖远超硕士学位论文《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霞角村传统聚落形态研究》(指导教师朱向红、郭宇恒)摘要

2020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1日:

2020年6广东工业大学赖远超硕士学位论文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霞角村传统聚落形态研究》(指导教师朱向红郭宇恒)摘要

QQ截图20221116155458.jpg 

广东中部地区由于其地域上的多样性,历史渊源和文化交流的传统聚落区,催生了各种建筑文化和民风民俗。传统聚落既往的居住生活环境,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快速推进,已不能得到满足社会人们日益发展的物质和空间设计需求。众多承载丰富历史信息与建筑文化的传统区落,因为盲目的拆旧建新,肆意改造等行为,导致大量的传统聚落遭到了毁灭性打击,许多传统村落也因此失去往昔古镇的氛围。霞角村围屋作为惠阳地区传统聚落的代表,其具有的五大围屋的研究价值很高,建筑保存相对完整,同样面临困境与挑战。经过笔者实地调查发现,霞角村目前的拆旧建新、自然侵蚀等多种因素导致大量传统建筑流失,其面临发展和保护的困境,虽然当地政府正在推进第二批建设新农村示范省点,霞角村作为重点扶植对象,但是其针对性的保护措施以及政策并不完善,对于古建筑保护和修复仍然有许多不当方式。因此,对于霞角村古建筑的保护面临重大的危机,同时也是一种机遇,对于保护和发展形式非常严峻。

霞角村位于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良井镇在2012年1月被列为“广东省古镇古村落”。近代中国在饱受战争和发展摸索阶段对于古村的破坏冲击非常严重,但是庆幸的是其历史文脉和整体建筑格局保持较为完整。笔者在对霞角村进行一系列研究分析,对其聚落现状问题进行深入挖掘,从聚落形态和地域特征深入分析提取其独特的历史文脉、历史价值。基于现状问题探索古村保护的对策,提出古村环境保护与发展利用的有效措施。

本文首先对霞角村聚落进行全面分析包括自然环境和气候特征对于村落发展演变的影响,人文经济以及精神观念等因素进行分析,并从多个维度分析古村落的物质基础。首先介绍霞角村的基本概况、历史沿革,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历史人文分析其村落选址布局、街巷空间、建筑风貌等进行系统分析总结,通过摄影记录、现场测绘等形式收集地情文库,对霞角村围屋建筑进行研究分析。归纳出霞角村聚落特征、建筑内装饰艺术及客家围屋文化内涵,得出霞角村客家围屋基本特征。

最后,对于霞角村聚落面临的各种问题和现有保护中的不足,在现有的聚落形态研究的基础上,尝试提出相应的保护策略。为今后霞角村客家围屋的保护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综合本文的研究分析作为理论指导保护发展的参考之一,为同类传统聚落提供实践参考。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广东工业大学赖远超硕士学位论文《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霞角村传统聚落形态研究》(指导教师朱向红、郭宇恒)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6月江西师范大学钟奇津硕士学位论文《龙南县客家围屋的保护与设计研究——以龙南县猫柜围为例》(指导教师陈炜)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