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江西师范大学刘诗澄硕士学位论文《南宋以后赣县鹭溪钟氏与地方社会变迁》(指导教师游欢孙)摘要

2019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9年6月1日:

20196月江西师范大学刘诗澄硕士学位论文南宋以后赣县鹭溪钟氏与地方社会变迁》(指导教师游欢孙)摘要

 QQ截图20221123160002.jpg

本文以鹭溪钟氏家族文献《赣县鹭桃溪联修族谱》(1949年版)及地方志、田野碑刻为史料基础,以南宋以后鹭溪钟氏家族历史演变为主要线索,力图管窥赣县区域家族与地方社会的历史变迁。南宋绍兴六年,始迁祖钟舆从兴国竹坝迁赣县鹭溪,鹭溪钟氏的家族历史由此发端。钟舆开基以后,家族人丁不旺,数代单传,间有失考者,传至元末明初,仅有第9世钟思德一脉在此生息繁衍。钟思德、钟思寿兄弟是家族第一批有家传记录的人物。《大宾暨徵士合传》记录钟思德、钟思寿的故事,二人生活于元末明初,透过传文看到以钟思寿、思德为代表的鹭溪钟氏建设家园,耕服生产的历史情境,从中也可窥见明初时代下的赣县地方社会。

入明以后,家族历史逐渐清晰,家族开始重视教育,培养诗书之才。透过明前中期钟玉渊五兄弟的传记文献,可以看到家族已经逐渐脱离“乡野气息”,开始有了“诗书之气”。至明中后期,家族继续俯首农桑、发展生产。与此同时,族人开始追求功名,投身举业,至明万历年间家族出现第一位有史可考的官吏。明中后期,家族继续发展,渐渐饶裕,又有族人入选府县学,这为家谱修撰奠定了文化基础。鹭溪钟氏族谱历经明弘治五年初修,隆庆三年重修,谱牒修撰成为明中后期家族建设的重要内容。

清时期,特别是清前期社会动荡不安,两次“金、王之变”、清初流寇以及“三藩之乱”给家族带来巨大灾难,但传统社会文化的传承机制并未中断。乱后家族迅速恢复,修家谱、建祠堂、促教育、建义仓成为清时期家族生活的主题。乾隆以后,随着家族在科甲举业上的努力,逐渐演变为地方文化大族,与此同时,家族也不断参与地方公共事务,建构地方权势。然而,咸丰丁巳太平军变乱给家族致命一击,人口锐减,村落焚毁,之后虽再次振兴却难现乱前的辉煌。南宋以后赣县鹭溪钟氏的兴衰变革,折射出赣县区域历史文化的变迁过程。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6月江西师范大学刘诗澄硕士学位论文《南宋以后赣县鹭溪钟氏与地方社会变迁》(指导教师游欢孙)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6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邱艳硕士学位论文《靖安“香花和尚舞”的调查与研究》(指导教师曾莉)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