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华南农业大学冯福元硕士学位论文《广东客家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园规划建设研究》(指导教师李敏、陈征东)摘要

2018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8年6月1日:

20186华南农业大学冯福元硕士学位论文广东客家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园规划建设研究》(指导教师李敏、陈征东)摘要

 QQ截图20221201150403.jpg

梅州市熙和湾客乡文化产业园

客家是中华汉族的一支重要民系,中国的客家先民向南方迁徙并定居客家地区,在当地土著文化和环境条件的影响下,演化出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客家乡土景观。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型城镇化的全面展开,乡村旅游产业逐渐兴起,城市旅游者对乡村旅游充满期待,在国家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下,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园应运而生,且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然而,一些地区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忽视对乡村风貌的保护,传统的乡村景观和民俗文化面临威胁。本文结合产业发展理论、城乡协调发展理论、生态旅游规划理论、传统农业改造理论,研究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园建设的相关规划设计问题,对于广东客家地区发展农村经济、促进乡村振兴具有积极的参考借鉴意义。

广东客家主要集中在粤北及粤东地区,具有较为丰富的客家乡村景观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山水格局。广东客家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园具有原始独特性、保护性、参与性、责任性、综合性等特征,本文通过调查研究,结合现状分析客家乡村生态旅途产业园的景观构成要素、发展历程、类型特征和建设条件,归纳总结客家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园规划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论文通过对梅州雁南飞生态茶园和梅州客天下文化旅游产业园等成功案例的详细分析,总结了客家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园在总体规划、功能分区、产业布局、开发理念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为同类生态旅游产业园的规划建设提供借鉴。

论文选取韶关南雄珠玑镇客家乡村旅游产业园建设规划开展场进行实践研究,开展场地调研及分析,具体内容包括对生态旅游产业园的开展进行SWOT分析,提出总体规划设计思路及产业发展方向。相关的规划设计内容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①合理进行总体布局及功能分区;②完善产业布局与景观特色;③优化乡村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④深化景区规划与景点设计。通过引导生态旅游产业园的发展,使珠玑镇实现乡村旅游资源合理利用,增强旅游市场竞争力,改变居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带动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

本文的结尾部分在总结全文的基础上,进一步讨论了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园建设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旅游产业园怎样实现绿色和谐创新发展。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6月华南农业大学冯福元硕士学位论文《广东客家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园规划建设研究》(指导教师李敏、陈征东)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6月成都理工大学韩江雪硕士学位论文《成都洛带片区乡村生活型街道改造设计研究》(指导教师李艳菊)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