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湖南师范大学曾嘉颖硕士学位论文《湖南桂东客家话词汇研究》(指导教师邓永红)摘要

2018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8年6月1日:

20186湖南师范大学曾嘉颖硕士学位论文《湖南桂东客家话词汇研究》(指导教师邓永红)摘要

QQ截图20230103151500.jpg 

本文以桂东客家话词汇作为研究对象,运用田野调查法、对比法、描写语言学与历史语言学相结合等多种语言研究的方法,收录并整理了约3000个桂东客家话词条。论文试图从桂东客家话词语的词义、词形、造词理据、词汇特色形成原因等几个方面进行分析,同时与普通话进行对比,从而总结桂东客家话词汇的特点。

词义分析主要探讨桂东客家话和普通话在词汇意义上的差别,包括词义范围大小的不同、同形异义、情感色彩不同三方面。

词形分析主要探讨桂东客家话与普通话在音节数量、构词语素、构词词缀、人称代词复数词尾几个方面的异同。我们发现桂东客家话与普通话存在明显音节数量差异的主要是指物名词和称谓词,并包含少量的动词和形容词。

桂东客家话中有较多的名词后缀,如“嗒”、“子”、“头”、“牯”、“婆”、“公”等。桂东客家话的造词理据分析主要包括直接命名、曲折命名和认知方式的影响三个方面,并从中探讨桂东客家话词汇中所蕴含的桂东客家人的思维方式和风俗习惯。

桂东客家话的词汇特色形成原因主要包括音节数量的变化、古语词的保留、语言接触几个方面。桂东客家话词汇中保留着较多的古代汉语词、古方言词、近代汉语词和少量的百越语词,由于历史原因又曾和闽语、赣语、湘语等多种方言有过交流和融合。这些都是桂东客家话词汇特色形成的重要原因。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6月湖南师范大学曾嘉颖硕士学位论文《湖南桂东客家话词汇研究》(指导教师邓永红)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8年6月湖南师范大学王颖硕士学位论文《湖南省宜章县栗源镇土话语音研究》(指导教师罗昕如)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