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广西师范大学郑永雷硕士学位论文《富川梧州话与玉林市区白话比较研究》(指导教师陈小燕)摘要

2018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8年6月1日:

20186广西师范大学郑永雷硕士学位论文《富川梧州话与玉林市区白话比较研究》(指导教师陈小燕)摘要

QQ截图20230103153022.jpg 

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东部地带为省际交界地带,北为湘桂粤交界,南为桂粤交界,当地居民所操持的方言多呈现出纷繁复杂的面貌,因而备受学界的关注。本文以广西东北部的富川梧州话与东南部的玉林市区白话为研究对象,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从语音、词汇、语法三个方面对两处方言事实作了详细描写,并以比较研究为手段,将历时比较与共时比较相结合,以求两处方言的系属判断,为方言分区提供一个可靠的参照。全文分为五章:

第一章,概述。介绍富川县、玉林市的人文地理概况,介绍粤语研究及两处方言的研究现状;并指出本文的研究对象、方法、意义及语料来源。

第二章,富川梧州话与玉林白话语音比较研究。历时比较与共时比较相结合,历时上理清历时上的音韵对应关系,分析两处语音的音韵特征;共时上以计量手段考察两处方言与相关方言,尤其是粤方言之间的相关性关系,最后数据表明,两处方言语音与粤方言具有较高的相关性,且与粤语的勾漏片具有更加亲密的同源关系。

第三章,富川梧州话与玉林白话词汇比较研究。基于单个方言点词汇的分析研究,一是探求两处方言词汇的异同;二是分析两处方言与广州话的词汇差异;三是考察两处方言与粤方言特征词的拟合程度;全面揭示富川梧州话与玉林白话的词汇系统中蕴藏的粤方言成分。

第四章,富川梧州话与玉林白话语法专题研究。对两处方言的封闭性词类和几种特色句式进行描写研究。

第五章,结语。总结两处方言的语音、词汇、语法等方面的特点,肯定富川梧州话与玉林白话的粤语系属,且根据其与勾漏片语音上较高的一致性,将两处方言归入勾漏片粤语。另,指出个人此次比较研究中的不足,提出有待进一步探讨和解决的问题。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6月广西师范大学郑永雷硕士学位论文《富川梧州话与玉林市区白话比较研究》(指导教师陈小燕)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8年6月广西师范学院占雪婷硕士学位论文《贵溪赣方言语法研究》(指导教师杨奔)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