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河北大学杨丽硕士学位论文《汉语父母称谓词的类型学研究》(指导教师傅林)摘要

2021年6月10日 暂无评论
2021年6月10日:

20216河北大学杨丽硕士学位论文汉语父母称谓词的类型学研究(指导教师傅林)摘要

QQ截图20221024162321.jpg 

摘要

 

本文从共时和历时两个层面,对汉语方言父母称谓词的类型参数、地理分布和人际差异展开研究。

在方言样本选取上,本文抽取了831个方言点的数据,其中来自前人记录的方言点537个,来自笔者调查的294个。这些方言点较为均匀地覆盖了汉语方言的各个大方言区,也覆盖了官话方言的各个次方言。

在类型学参数上,我们定义了以下四种:

1. 多样性。对于一个方言来说,父母称谓词的词形数量越多,多样性就越高。汉语方言的多样性等级主要集中在低和中低等级。中高等级在地理上主要分布于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西和广东等地。

2.有无词缀。汉语方言父母称谓词主要是无词缀型。有词缀型中,以前缀型为主。地理分布是浙江、福建、广东和广西等地。

3.词根声母类型。汉语方言父母称谓词的词根声母类型主要是[p][m]等双唇音。地理分布是东北地区、西北地区,河北、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和海南等地。

4.稳定性。父母称谓词的代际变化越小,其稳定性就越高。汉语方言中,父亲称谓词和母亲称谓词稳定性相同的方言,其地理分布最广。母亲称谓词的稳定性总体上高于父亲称谓词。

在人际差异的考察上,我们以稳定性为主要观察点,对莱芜杨家庄的450名居民进行了穷尽性调查,发现杨家庄村父母称谓词在上述四类参数条件下,多样性方面,父亲称谓词和母亲称谓词分别属于多样性低等级和中低等级;有无词缀方面,均属于无词缀类型;词根声母类型方面,父母称谓词均不属于双唇音型;稳定性方面,父亲称谓词的稳定性要高于母亲称谓词。此外,还发现父母称谓词的分布情况与年龄、文化程度、职业、性别等因素相关。年龄越大的被调查者使用“爷”“娘”“□[ŋa]”越多,年龄越小的被调查者则越倾向于使用“妈妈”“妈”或“爸爸”“爸”。文化程度越高的被调查者多使用“妈妈”“妈”或“爸爸”“爸”。职业是务农人员或退休人员主要使用“爷”“□[ŋa]”。职员、商业服务人员和学生等主要使用“妈妈”“妈”“娘”或“爸爸”“爸”等。性别方面,女性比男性更多使用新派称谓词“妈妈”“妈”或“爸爸”“爸”,男性比女性更多使用老派称谓词“爷”“娘”“□[ŋa]”。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6月河北大学杨丽硕士学位论文《汉语父母称谓词的类型学研究》(指导教师傅林)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张文硕士学位论文《纪录片<中村傩>导演阐述》(指导教师刘丽芸、冯亮)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