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四川美术学院张楠翔硕士学位论文《闽西传统书院空间更新设计研究——以培田村南山书院学堂体验馆改造设计为例》(指导教师余毅)摘要

2020年6月10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10日:

20206四川美术学院张楠翔硕士学位论文闽西传统书院空间更新设计研究——以培田村南山书院学堂体验馆改造设计为例》(指导教师余毅)摘要

QQ截图20221028083446.jpg 

摘要

 

传统书院作为中唐至晚清时期传授知识的主要场所,承担着文化传承的责任。时过境迁,由于村镇空心化、书院年久失修等原因,再加之新文化运动以来学校的兴起,传统书院已失去了往日的功能作用。但是,传统书院自身独有的文化气息依然是当今社会所珍视的资源。在国家倡导文化振兴的背景下,书院的修复与空间更新无疑对传统文化的复兴起到激发新生的作用。针对上述问题,笔者借助自身环境设计专业的有力条件,探讨传统书院空间更新的可能性。

针对传统书院空间普遍存在的具体问题,笔者从空间更新的角度出发,确立“物质与精神”层面的空间更新研究方向,选取闽西传统书院为研究对象,认真梳理书院的文化脉络,将书院蕴含的“精神”内容与载体空间相对应,帮助我们重现传统书院的精神内涵。通过对闽西地区传统书院的文献研究、现场实地调研、设计案例分析与项目设计实践等不同层次的研究和实践进行论证,在闽西传统书院的保护和更新利用上探索出一条可行的途径,并对传统文教建筑与空间的更新利用研究提供有力的基础与借鉴意义。

本篇论文一共分为六个章节,其中论文的重点章节为第四章、第五章。

第一章,介绍选题研究背景及缘由、选题意义与目标,明确指出为何要以闽西传统书院作为研究对象,为何要以空间更新作为研究手段。并对论文的研究价值、意义、方法做出论述。

第二章,对闽西传统书院的发展脉络进行梳理,根据其文化背景、遗存现状、形态构成等影响因素进行归类,总结出闽西传统书院空间更新中普遍存在的功能缺失、形态破损、用途滞后等主要问题,并为后续章节提出的观点提供研究依据。

第三章,阐述传统书院空间更新设计的相关概念,分析传统书院空间更新设计的优点与价值,并通过个案分析提取有效设计措施,为后续设计提供依据。

第四章,总结出闽西传统书院空间更新的指导原则与策略,并通过上述研究成果提出基于物质重塑与精神延续的空间更新设计措施。

第五章,以最具闽西地域特色的培田南山书院为实践案例,通过梳理现状、问题,并以南山书院的空间更新成果来验证设计理念与方法的可行性。

第六章,概括总结主要研究成果,展望该领域未来发展的前景。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四川美术学院张楠翔硕士学位论文《闽西传统书院空间更新设计研究——以培田村南山书院学堂体验馆改造设计为例》(指导教师余毅)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李露露硕士学位论文《纪录片<客·家>导演阐述》(指导教师刘丽芸、赖斌)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