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江西农业大学范雪萍硕士学位论文《赣州南部地区古代园林研究》(指导教师刘纯青)摘要

2019年6月10日 暂无评论
2019年6月10日:

20196月江西农业大学范雪萍硕士学位论文赣州南部地区古代园林研究》(指导教师刘纯青)摘要

QQ截图20221123154853.jpg 

赣州踞江西南部,为江西南大门,赣州南部地区(以下简称地区)地处赣闽粤交界处,大庾岭横隔赣、粤,章贡二水发于此。古时,此为蛮荒之境,瘴疠极重,少有人烟,唐张九龄开凿大庾岭道,赣州航道贯通南北,地区迎来发展契机。赣州南部亦为客家文化发源地,地域文化特色显著,园林亦呈现不同特色,本文通过文献资料搜集归纳、实地调研以及综合分析的方法,梳理地区古代园林发展脉络,厘清各发展阶段地区的各类型园林概况;综合分析典型园林个例,总结地区造园特色。

笔者综合地区自然、社会、文化因素分析研究,地区古代园林分为5个时期:1、先秦至魏晋南北朝时期,此时期地区尚处于蛮荒之状,人迹罕至,园林亦待兴;2、隋唐五代,隋唐大兴水利,贯通南北运河,大庾岭道开凿,地区交通畅通,加之中原大批汉民迁入,地区得到较大开发,经济承势发展,寺观园林率先于地区发展;3、两宋时期,地区文化勃兴,大庾岭道地位上升,文人墨客多有踏足地区,儒道释相互渗透,寺观园林、文教园林、公共园林、衙署园林、私家园林等地区主要园林逐渐出现发展;4、元明清时期,元明时鼎革之际,地区社会矛盾激化,明中叶王守仁调任南赣巡抚,对地区大力整治,“教化”地区,社会逐渐趋于稳定,园林发展较两宋再兴盛,园林中风水文化突出;5、清朝时期,至清中叶,园林承元明发展态势,园林发展达到最胜,此时园林营造手法趋于成熟,清朝园林在元明基础上内容更为丰富,技法更加成熟,清末社会发生巨变,大庾岭道没落,园林式微。

地区园林类型主要包括:文教园林、寺观园林、公共园林、衙署园林以及私家园林五大类,同时人文复杂多样的赣州南部还孕育着其他特色园林。其中,寺观园林于唐在地区率先起兴,分布范围广;衙署园林在地区古代园林发展中占重要地位;文教园林在两宋后异军突起;元明公共园林渐盛,营建多以追溯先贤遗风为动力情愫;私家园林以客家围屋园林为突出特色。

地区古代园林特色主要体现在浓厚文化底蕴和得天独厚的自然山水环境,风水文化在园林中占据重要地位,地区园林往往表现出“崇山敬水”的特点,园林依山傍水,园林建筑选址注重与自然山水的关系,往往作园林观景点设置;植物运用以乡土植物为主,竹的运用最为频繁。地区园林总体表现为朴素、自然的特点。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6月江西农业大学范雪萍硕士学位论文《赣州南部地区古代园林研究》(指导教师刘纯青)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黄俐琴硕士学位论文《赣闽毗邻省域间客家文化旅游政策与绩效比较研究:以宁化、石城为重点的考察》(指导教师钟俊昆)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