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庄芹硕士学位论文《舞龙民俗体育表演与健美操现代体育表演的比较研究——以赣南客家舞龙与健美操为例》(指导教师吴玉华)摘要

2018年6月12日 暂无评论
2018年6月12日:

20186赣南师范大学庄芹硕士学位论文舞龙民俗体育表演与健美操现代体育表演的比较研究——以赣南客家舞龙与健美操为例》(指导教师吴玉华)摘要

 QQ截图20221202104605.jpg

在重视传统、宣扬文化差异的全球化背景下,我国作为拥有上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也开始其民俗体育表演活动的复兴之路。文章以赣南客家舞龙和健美操的异同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文献资料法、田野调查法、访谈法等研究方法,立足于舞龙民俗体育表演及健美操现代体育表演的比较研究的视角,通过对两种不同体育表演的历史活动、发展现状、活动主体、传播方式以及文化内涵的比较研究,论述出赣南客家舞龙民俗体育表演传承与发展所面临的困境以及健美操的传承发展历史对我国当代民俗体育发展的启示,从而提出适合我国当代赣南客家舞龙民俗体育传承发展的对策。目的在于对现代体育表演进行审视的同时反思当代我国民俗体育发展的现状,并最终落脚于探究出符合当代赣南客家舞龙民俗体育表演传承与发展的特点与规律。研究表明:

1.健美操作为外来的体育表演项目,由于其缺少本土文化的认同感以及当时社会发展的限制,一开始并未受到国人重视,传播范围也受限。然而在之后在政府、非政府组织以及活动主体的合力推进,结合当下社会环境与发展需求,使健美操表演遍布全国,进入了校园,并登上了国际的舞台,其传承发展的历程十分值得我国民俗体育表演借鉴。

2.我国赣南客家舞龙民俗体育表演由于其极具教育性、历史性以及其深刻的文化内涵而一度被人民群众一直传承至今。在政府的积极引导和扶持下,客家舞龙的举办形式和发展模式正朝着现代化和规范化的道路发展。但它的节令性和活动主客体的大量流失、以及新媒体时代各类新兴的娱乐方式的竞争严重制约我国赣南客家舞龙民俗体育表演传承与发展。

3.本文通过对健美操与赣南客家舞龙的比较得出两者传承发展的共性主要为以下两点:(1)活动的开展都建立在以群众为主体地位的本质属性上;(2)健美操和赣南客家舞龙都较好的满足了我国人民不同时期的社会文化需求和心理需求;同时,两者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不同时期发展状况、活动主体的不同、传播方式的不同以及文化内涵的不同。

4.本文通过对健美操与赣南客家舞龙的比较,认为“官辅民办”更适合于当代我国赣南客家舞龙民俗体育表演的发展;虽然目前赣南客家舞龙的发展仍然主要依附于当地政府的扶持和引导,但在未来,由政府帮扶发展起来的赣南客家舞龙将是以群众为主体,以民办为主要组织和发展模式的民俗体育。实现民俗体育表演的现代化、国际化,使其跟随历史的步伐永远的传承下去,是我国民俗体育表演发展的最终目标。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庄芹硕士学位论文《舞龙民俗体育表演与健美操现代体育表演的比较研究——以赣南客家舞龙与健美操为例》(指导教师吴玉华)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8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姚丹丹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传统民居门饰的艺术人类学研究》(指导教师张海华)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