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江西财经大学杜舒婷硕士学位论文《赣南采茶戏丑角音乐探究》(指导教师樊凤龙)摘要

2019年6月13日 暂无评论
2019年6月13日:

20196月江西财经大学杜舒婷硕士学位论文赣南采茶戏丑角音乐探究》(指导教师樊凤龙)摘要

QQ截图20221123095311.jpg

安远县龙布镇采访赣州采茶戏剧团演员(内文图)

本论文的研究对象是赣南采茶戏丑角,这是江西有名的地方戏曲,是我国民间戏曲的重要内容。论文主要采用文献分析法、田野考察法和个案分析法对赣南采茶戏丑角的音乐特征、语言特色、唱腔特征以及表演方式等进行系统地分析。为了对赣南采茶戏丑角音乐方面的研究更加深入与透彻,笔者也对赣南采茶戏进行了全面、科学、深入地学习。赣南采茶戏最早出现在江西安远九龙山,是当地民众采茶时的娱乐方式,后来不断发展成为一种民间戏曲艺术。赣南采茶戏与客家文化有密切地联系,是江西著名的地方戏曲,也被称为三脚戏。与其他戏曲艺术相比,赣南采茶戏的特点在于历史悠久、喜剧风格较浓,并且有较强的生活气息,在民间非常受欢迎。

从曲风的角度分析,赣南采茶戏往往通过夸张的动作、语言或者音乐来娱乐公众,具有诙谐幽默的特点,因此属于喜剧的范畴。丑角是赣南采茶戏的关键,正是丑角把戏中诙谐、滑稽的情节表现出来,通过表情、语言以及动作等方式表现出剧中人物的特点,向观众传达其中的故事和情感。可以说,丑角在采茶戏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新一代的青少年已经适应了新时代的变化,民间传统文化的传承越来越艰难,赣南采茶戏是江西特色的传统民间艺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赣南采茶戏,促进赣南采茶戏的传承与发展,论文以赣南采茶戏的丑角为研究对象,从音乐特征与个案分析两个方向入手,对其展开横向理论与纵向实践上的细致分析和探讨,论文分为三个章节进行阐述:

开始是绪论部分:主要简述本篇论文的选题缘由、梳理国内外文献的现状,包括笔者进行田野调查的记录,包括观看赣南各个乡镇的采茶戏表演,采访表演人员、观众等。最后提出笔者写作此论文的研究思路与方法。

第一章节:为更好的研究赣南采茶戏丑角的音乐,笔者同样对赣南采茶戏的历史起源、音乐形态和表演形式进行了针对性的梳理。对赣南采茶戏进行概述之后,紧接着介绍赣南采茶戏丑角的起源、表演特征和表演技巧。

第二章节:选取赣南采茶戏中三个经典的剧目《搭船巧遇》、《钓》、《睄妹子》中的丑角人物进行分析,主要是对其音乐特征进行分析。

第三章节:结合第二章节三首传统剧目的丑角个案分析,对赣南采茶戏丑角行当的音乐特征和音乐功能进行细致的阐述。

因此,笔者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成果,通过对赣南采茶戏中丑角的音乐研究,希望能引起众多学者和广大民众的注意,重新激发观众对赣南采茶戏的热情,以期更好地了解当地的民歌,为中国民间音乐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

QQ截图20221123095157.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6月江西财经大学杜舒婷硕士学位论文《赣南采茶戏丑角音乐探究》(指导教师樊凤龙)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6月西南交通大学曹晶晶硕士学位论文《洛带旅游特色小镇建设现状评价及发展策略研究》(指导教师雷晓明)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