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东华理工大学管文娟硕士学位论文《赣州南武当山丹霞地貌景观特征及其旅游开发研究》(指导教师郭福生)摘要

2019年6月14日 暂无评论
2019年6月14日:

20196月东华理工大学管文娟硕士学位论文赣州南武当山丹霞地貌景观特征及其旅游开发研究》(指导教师郭福生)摘要

 QQ截图20221122081818.jpg

丹霞地貌以广东丹霞山最为典型而得名。“万山红遍映丹霞”,丹霞地貌以其强大的造景功能和绚丽的色彩为中国大地增添了独特的风景。丹霞地貌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美学价值和旅游观赏价值,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的自然瑰宝。中国是世界上拥有丹霞地貌资源数量最多、分布最为广泛的国家。江西省丹霞地貌资源非常丰富,数量全国第一。龙虎山、龟峰作为江西省丹霞地貌的代表闻名全世界,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相关科学研究与旅游开发已经非常成熟、完善。但是作为江西省丹霞地貌重要组成部分的南武当山相关科学研究甚少,其国内知名度明显不足,严重影响其旅游可持续开发和龙南经济发展。因此,本文系统地研究赣州南武当山丹霞地貌景观特征及其旅游开发。

通过野外实地勘查和文献查阅,对南武当山及周边区域地理概况、地质构造、地层岩石及其景观特征进行详细调查。区域内发育丹霞地貌的红层主要为晚白垩世河口组紫红色砾岩、砂岩。丹霞地貌景观包括石峰、一线天、洞穴景观等,为壮年早期丹霞地貌景观的典型代表,按成因将其划分为水流冲刷侵蚀型、溶蚀风化型、溶蚀风化崩塌型、崩塌残余型和崩塌堆积型等五种类型。

南武当山生态景观资源和人文景观资源较为丰富,区内及周边植物、动物种类较多。客家围屋建筑、佛教名胜古迹、历史名人、民间传说等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资源相互交织,极具旅游开发价值。

结合SWOT分析法对南武当山景区地学旅游资源进行评价与分析,为景区旅游开发制定战略定位与布局。针对景区丹霞地貌科学研究程度低、科普展示建设滞后、旅游开发不足等问题,提出了可持续开发对策,包括:加强丹霞地貌科学研究、保护地质遗迹;加强合作交流、培养专业人才;融入客家文化,打造精品线路。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6月东华理工大学管文娟硕士学位论文《赣州南武当山丹霞地貌景观特征及其旅游开发研究》(指导教师郭福生)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5月江西师范大学李晨硕士学位论文《供给侧视域下江西康养小镇供给体系优化路径研究——以靖安县中源客家避暑小镇为例》(指导教师赵海云)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