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河小说”代表作《寒夜三部曲》作者李乔1934年6月15日出生于台湾苗栗大湖乡

1934年6月15日 暂无评论
1934年6月15日:

台湾“大河小说”代表作《寒夜三部曲》作者李乔1934615日出生于台湾苗栗大湖乡

QQ截图20220302085504.jpg 

李乔,台湾苗栗县客家人。其文学著作《寒夜》三部曲。其中的第一部曲是第一部被拍成连续剧的客语作品。

李乔出生于台湾苗栗县大湖乡,1950年毕业于新竹县立大湖初级职业学校(大湖职校)蚕丝科,1954年毕业于台湾省立新竹师范学校(今新竹教育大学)。新竹师范学校毕业后,先后任教中学、小学二十多年。1981年退休。

1962年首度发表短篇小说《阿妹伯》,1963年以短篇小说《苦水坑》荣获“自由谈”征文首奖。1980年出版以台湾日据时代和抗日战争为背景、横跨家族三代的《寒夜三部曲》小说,由《寒夜》、《荒村》、《孤灯》三大长篇组合。曾获吴三连文艺奖。2006年荣获第十届“文艺奖”。

1996106日,建国党在台北市士林区创党,李乔当选建国党“决策委员”之一。

 

李乔的《寒夜三部曲》由《寒夜》《荒村》《孤灯》三部长篇构成,计约100万言,成于1970年代后半,为台湾文学中典型的大河小说。可称之为一部雄伟的史诗,也是台湾文学最重要的经典之作。

 

参考阅读一:

 

出处: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台湾当代人物辞典》第253页(715字)

 

【生卒】:1934615

 

【介绍】:

 

作家,“总统府国策顾问”。

 

原名李能棋,笔名壹阐提。台湾苗栗县人。新竹师范学院毕业,教育行政高考及格。20006月台湾文化学院台湾文化荣誉博士。

 

曾任中小学教师25年,并任19641981年任省立苗栗高级农业职业学校讲师。19961998年任新竹圣经学院讲师。19971999年任真理大学台湾文学系副教授。19972000年主持慈济电视《大爱客家周刊》。

 

19934月加入民进党。19961月获绿党推荐为不分区“国大代表”,但未当选;2月任“台湾建国阵线”责任委员会委员;199610月~19978月任“建国党”首届决策委员兼教育文化组主任。19972月任“建国党”月刊《百合台湾》总编辑。19993月任“台湾独立建国联合阵线”共同召集人,获选台湾笔会第7届会长。

 

20004月退出“台湾人公共事务会”苗栗会长等。长期支持党外“台独”活动。

 

曾任“公民投票促进会”苗栗分公创会会长。20005月获聘任“总统府国策顾问”(有给职)20015月、20025月、20035月获续聘。现任“国家文化艺术基金会”董事、公共电视台客语节目咨询委员。1962年开始写作,已完成中、短篇小说200多篇,长篇小说10余部。着书30多部,共600多万字,其中较有影响力的有《寒夜三部曲》、《埋冤、埋冤》、《台湾人的丑陋面》、《台湾文化造型》、《台湾运动的文化困局与转机》等。曾获第3届台湾文学奖——小说贡献奖、第4届吴三连文艺奖、吴浊流文学奖、客家台湾文化奖等。

 

出身贫寒。父亲曾被日本警察囚禁。原信奉佛教,后改信基督教。爱阅读,喜兰花。

 

参考阅读二:

李乔介绍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台湾“大河小说”代表作《寒夜三部曲》作者李乔1934年6月15日出生于台湾苗栗大湖乡》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福建长汀籍开国大校范金标1996年6月15日因病在昆明逝世享年80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