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江西理工大学黄婕妤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厅屋组合式民居特征及其保护与利用研究——以石城县沙煅村培基大屋为例》(指导教师温小军)摘要

2020年6月18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18日:

20206江西理工大学黄婕妤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厅屋组合式民居特征及其保护与利用研究——以石城县沙煅村培基大屋为例》(指导教师温小军)摘要

QQ截图20221026093120.jpg 

摘要

 

传统建筑的保护与再利用是近年来的热门话题。传统民居是传统建筑最原始也是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民居的建造与环境、技术、文化、风俗习惯等多种因素相关,因而民居具有很强的地域特色,是了解地区的自然环境、社会风情、文化风俗的重要途径。研究民居常常以民系为单位,我国有八大民系,客家民系为其中一大民系,分布在赣南、闽西、粤东的部分地区。相比粤闽客家民居,学术界对赣南客家民居的研究较少。赣南客家民居分为厅屋组合式民居及围屋两大类型,其中针对厅屋组合民居研究更少。因此本文对赣南厅屋组合式民居展开研究,希望能为这部分的研究内容贡献作一点补充。本文选取赣州市石城县沙塅村的培基大屋为研究样本,对该建筑本体及其保护与利用展开研究。本文除绪论部分的内容可分为四个部分:历史背景与现状、建筑特征、建筑价值特征,建筑的保护与利用。

1、对培基大屋的历史背景与现状研究。首先根据实地调研,对培基大屋所在沙塅村的村落区位、村落布局、村落环境展开分析。其次是对建筑历史沿革的研究,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访谈追溯建筑的历史渊源。建筑的保护与利用工作不仅是自上而下的安排,也应该是自下而上的反馈。笔者通过问卷与访谈的形式,了解基础群众对传统建筑保护利用的意向。最后笔者根据上述研究工作,总结出培基大屋目前存在的现状问题。

2、对培基大屋的建筑特征研究。基于赣南厅屋组合式民居的研究背景,从建筑的视角切入,从建筑空间特征、建筑结构特征、建筑装饰特征、建筑文化特征四方面对建筑展开深入的研究。

3、对培基大屋价值评价。培基大屋的保护与利用,需要自下而上的群众意见,也需要自上而下的专家意见。本文通过层次分析法和专家打分法构建了建筑价值评价体系,邀请相关专家对评价指标打分,根据评价结果对建筑进行价值分析。

4、建筑的保护与利用研究。根据上述三部分的工作,笔者对培基大屋提出了保护与利用策略意见。包括对建筑的修缮方案、管理条件的改善、村落旅游开发、建筑再利用功能布居及室内设计。

本研究希望能为培基大屋的研究及其后续的保护利用工作提供参考意见,并希望以本研究的研究思路,为无数濒临破坏的赣南厅屋组合式民居的保护与利用工作提供一个研究思路。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江西理工大学黄婕妤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厅屋组合式民居特征及其保护与利用研究——以石城县沙煅村培基大屋为例》(指导教师温小军)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7年6月南昌大学张小聪硕士学位论文《清代长乐客家迁台探究》(指导教师房学嘉)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