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凌飞霞硕士学位论文《平远客家方言语音研究》(指导教师经典)摘要

2020年6月18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18日:

20206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凌飞霞硕士学位论文平远客家方言语音研究》(指导教师经典)摘要

QQ截图20221123165841.jpg 

平远县是梅州市下辖县,其位于广东省东北部,地处粤、闽、赣三省交界处。平远方言属于客家方言粤台片下的嘉应小片,但又毗邻宁龙片和汀州片,因此有其独特的语音面貌。本文重点调查平远县5个方言点,从共时角度描写了平远方言语音面貌,同时尝试分析并解释不同方言点之间的共性与差异。全文共分为六章:

第一章绪论。介绍平远县的人文地理概况,综述梅州客家方言语音研究现状,阐述本文的研究意义和方法,说明本文语料来源与各调查点概况。

第二章平远客家方言语音特点。首先描写大柘镇(平远县城)的语音系统,其次分析平远方言的连读变调以及文白异读,最后初步归纳了平远客家方言的语音特点。

第三章平远客家方言与中古音比较。以《广韵》音系为参照,将平远县5个方言点的声、韵、调与中古音进行比较,从中探讨平远客家方言的古今演变规律。

第四章平远客家方言语音内部比较。进一步总结平远县各方言点语音的内部一致性与差异性,并尝试解释产生语音差异的原因。

第五章平远客家方言与周边客家方言比较。通过粤东北、闽西、赣南三地客家方言比较,进一步分析平远客家方言的语音现象和语音差异。如客家方言见组合口字声母唇化成分的演变;歌豪、豪肴的分立与合流;咸深摄鼻音韵尾的演变等。

第六章结论。总结全文内容,并指出本文的不足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凌飞霞硕士学位论文《平远客家方言语音研究》(指导教师经典)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6月华南理工大学陈家欢博士学位论文《基于明清广东动乱形势的乡村聚落防御性研究》(指导教师陆琦)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