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深圳大学李瑞瑞硕士学位论文《广东省滨海地区非典型传统村落保护与更新策略研究—一以深圳大鹏半岛沙鱼涌为例》(指导教师艾志刚)摘要

2020年6月19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19日:

20206深圳大学李瑞瑞硕士学位论文广东省滨海地区非典型传统村落保护与更新策略研究—一以深圳大鹏半岛沙鱼涌为例》(指导教师艾志刚)摘要

 QQ截图20221114145707.jpg

本选题的研究背景立足于深圳这一超大城市,其独特的城市背景、滨海的自然地理条件、区别于内陆的文化传统,使得这一区域的传统村落形成其典型的特色。由于这些传统村落往往位于城市和乡村的中间过渡区域,随着深圳城市的快速发展和向外辐射扩张,这些传统村落不得不接受快速城市化的冲击和影响,经历着原有生活、生产方式与现代文明的激烈碰撞,与城市的关系并非主动融入而是被动裹挟,故其保护和更新面临着特殊的考验。

此外,从政策制度的层面看,自2003年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制度实施以来,我国针对传统村落保护的制度和体系不断完善和发展。但不可忽视的是,由于不同地域的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状况的不同,当前保护制度针对特定区域的传统村落依然存在适应性、协调性不足的问题,同时,地方适应性法规的制定也存在较为滞后的问题;从学术研究的层面分析,当前学术界的主要关注点还是集中在历史文化价值较高的典型传统村落,而对于乡土文化价值较典型传统村落低的非典型传统村落的研究比较匮乏;从保护方式上看,国家针对传统村落保护的制度实施以来,传统村落的保护更多的是政府自上而下的行为。

基于对上述问题的思考,本论文确立了广东省滨海地区非典型传统村落保护与更新策略这一研究方向,并且选取了深圳大鹏半岛沙鱼涌作为本文具体的研究对象,研究过程中本着将村落作为一个有机的生命体的原则,试图用科学的、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的视角考虑村落的保护与更新,以更加尊重原住民生存发展的根本利益,使得村落的物质文化遗存真正得以传承、乡土文化价值真正得以延续。为了使论文整体的研究更加系统理性,本文采用了文献研究法、归纳分析法、实地调研法、案例分析法四种研究方法,逐层递进式地对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研究。

研究基础:在明确了非典型传统村落保护与更新的难点的基础上,具体研究了相关的国际性指导文件以及国外先进经验,并且对国内外有关村落保护与更新的具体案例进行了研究,思考并且借鉴了这些指导性文件、先进经验以及具体案例中,对于本研究有启示作用的思路和方法。

区域研究:在深圳大鹏半岛这一特定的区域背景下,从历史概况解读和现状评析两方面的内容入手,对该区域传统村落的历史从自然地理、村落形成、价值认知三个层面进行了具体的认知,对区域内村落的保存现状以及相关制度现状进行了具体的研究,为具体的研究对象的切入和系统研究打下基础。

对象研究:对具体的研究对象沙鱼涌的历史价值进行了再认知,对其保护与更新的现状进行了评析,从自身价值和城市区域发展规划的角度明确了沙鱼涌在保护更新工作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策略提出:基于以上研究的成果,结合价值认知可见、可忆、可营的三个层面,笔者从物质要素、精神要素、产业要素三个方向针对性地提出了沙鱼涌保护与更新策略,并且针对沙鱼涌村落保护更新的难点问题,选取了国内外以及深圳本地的优秀案例作为借鉴,为解决问题提供一定的思路。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深圳大学李瑞瑞硕士学位论文《广东省滨海地区非典型传统村落保护与更新策略研究—一以深圳大鹏半岛沙鱼涌为例》(指导教师艾志刚)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6月江西师范大学谢长庚硕士学位论文《赣南丫山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体育旅游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指导教师项建民)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