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连城籍开国大校俞炳辉2004年6月2日在苏州逝世

2004年6月2日 暂无评论
2004年6月2日:

福建连城籍开国大校俞炳辉200462日在苏州逝世

 W020180928350212366738.jpg

参考阅读:

俞炳辉19112004年),福建省连城县新泉良坑人,清宣统三年1911年)三月生。民国181929年)5月参加连南十三乡农民暴-动。同年6月,随暴-动队伍编入红四军第四纵队任司号员、司号长。民国2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民国211月,任红军独立第七师青年科科长。同年春列席中共福建省党代会并出席福建省苏维埃代表大会。后调任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国家政治保卫局统计科副科长、特派员。民国22年后,历任中共福建省委巡视员、汀州市委宣传部部长、福建省军区保卫局连城分区主任特派员等职。民国234月,在连城北团山下与敌作战中胸部中弹负重伤。中央红军长征时,因伤未愈留守闽西坚持游击战争。先后任中共龙)岩、连城)、宁洋)边区铜山区委书记,闽西南一分区一支队宣传科长,二大队政委。民国2512月,任长)汀连城)工作委员会书记,率短枪队到长)汀、连城)、上)杭边界开展游击战争,恢复了部分地区乡村的中共党组织,扩大了地方武装,新建了一支200余人的游击队。

  民国2610月,任闽西南抗日义勇军一支队-科长。民国272月,任新四军二支队副官主任。民国28年后,历任新四军军部教导总队九队副队长,江南指挥部、苏北指挥部、华中总指挥部副官处长。在苏南留守处领导军民把前方所需物资、药品、医疗器械转运到大山口、磨盘山等地,然后运往江北,并妥善安置了前方转来的大量伤病员。在黄桥战役中,负责警卫指挥机关,保卫司令员陈毅的安全。民国31年春,任0即江南老虎团)参谋长。民国339月后,历任新四军一师特务一团团长,九支队支队长,六十八团团长。参加了车桥、浙江天目山等战役、战斗。

  民国355月起,历任新四军一旅副旅长,华东野战军四纵队十二师和十师副师长,十二师师长和第三野战军二十军六十师师长。参加了苏中“七战七捷”、莱芜、孟良崮、枣庄、淮海、渡江、淞沪等战役战斗。在历次战斗中,曾多次负伤,被评为二等甲级伤残军人。

  19509月,参加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二十军参谋长,荣获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二级国旗勋章。19532月回国后,任浙江省军区副参谋长,曾参与解放舟山群岛战役。19553月起,历任华东军区干部文化学校副校长,解放军南京外语学院副院长。19621月,进入解放军高等军事学院-队学习。19631月,任安徽省军区副司令员。

  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被授予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晚年关注“希望工程”和老区建设,并抚养了3位烈士的后代,受到人民群众的赞誉。

  200462日,在苏州逝世。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福建连城籍开国大校俞炳辉2004年6月2日在苏州逝世》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2年6月2日国务院批准撤销百色地区和县级百色市设立地级百色市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