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黄甫航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地方文化作为中学语文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研究》(指导教师吴峥嵘)摘要

2020年6月29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29日:

20206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黄甫航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地方文化作为中学语文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研究(指导教师吴峥嵘)摘要

QQ截图20221025163158.jpg 

摘要

 

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有着延绵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在中国的大地上孕育着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文化的多样性,正是中华文化的巨大魅力。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值得继承发扬的优秀文化的认可。地方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历史文化的发展进程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保护中国的传统文化,首先就应该从保护地方文化开始,只有地方文化引起广泛的重视,才能够使年轻人认识到当地的文化特色,从自身根源上树立文化自信。语文是中小学教学中与文化结合最紧密的学科,地方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可以与语文教学进行紧密结合的。但是现今的地方课堂教学中,却很难看到与地方文化资源有关的内容。

笔者试将赣南地方文化作为中学语文的课程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在通过有效调查问卷的基础上,探究学生在中学阶段对于地方文化的了解程度和对地方文化学习的感兴趣程度。在整理赣南地方文化的相关文献的前提下,探究其作为中学语文课程资源的利用价值,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实施策略。

全文分为五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绪论,主要阐述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研究意义和研究意义等几个方面,从多个方面论述当前开发利用地方文化作为课程资源的研究现状。第二部分对赣南地方文化在学校的应用进行调查分析,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学校在传播赣南地方文化中的具体措施,同时调查在校学生对于赣南地方文化的感兴趣程度;第三部分探究利用赣南地方文化进行课程资源开发的实际价值,通过研究赣南地方文化的价值和教育功能等途径来证明赣南地方文化作为中学语文课程资源进行利用的可行性;第四部分将可以作为语文课程资源使用的赣南地方文化资源进行整理分类,整合出笔者认为适合用于课程资源开发的具体内容;第五部分是提出利用赣南地方文化进行课程开发的实时策略,在结合实际教学的前提下,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对整理后的赣南地方文化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并提出实际的教学案例。

密切将语文教育与生活实际相结合,是语文教学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赣南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组成部分,进行课程资源开发并应用于实际教学中去,对提升学生在传统知识和树立文化自信方面能够起到较大帮助。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黄甫航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地方文化作为中学语文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研究》(指导教师吴峥嵘)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81年6月29日国务院批准成立合山市隶属柳州地区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