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暨南大学翁砺锋博士学位论文《高阳片粤语的音韵研究》(指导教师伍巍)摘要

2012年6月4日 暂无评论
2012年6月4日:

20126暨南大学翁砺锋博士学位论文《高阳片粤语的音韵研究指导教师伍巍摘要

QQ截图20221009153533.jpg 

  

 

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结合自己调查的一手材料,对高阳片粤语音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研究。本文一是从综合的角度详尽描述并阐释各方言点音韵之间的共时异同及特色;二是通过比对历时材料和广州粤语等其他粤语材料,观察这些对比材料来揭示高阳片乃至更大范围的语音历时的动态演变过程,并探讨其中的变化规律与机制。

全文共分三章。第一章,绪论,介绍高阳片粤语所处之地的地理历史情况,高阳片粤语的研究概况以及本文研究的目的、意义、方法与材料。第二章,高阳片粤语的音韵特点,详细介绍了高阳片粤语的声母特点、韵母特点及声调特点等,并指出内部的异同,同时适当与其他粤语比较。第三章,高阳片粤语音韵专题研究,主要探讨六个问题:分别是精知庄章组声母历时演变;古全浊声母的历时演变与分片依据;日疑母细音字的历时演变;缺乏撮口呼的机制;从宕摄字的演变看 i 介音后的低元音高化的不确定性;鼻音与塞音韵尾的历时演变。最后为结语,总结本文的论述,并指出本文的不足。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参考阅读:

 

高阳片粤语的界定

 

就目前所见而言,最早对高阳片粤语提出较为完备界定的材料当属《广东方言的分区》(熊正辉,1987),该文将广东粤语分为广府片、四邑片、高阳片、勾漏片、吴化片等五片,其中高阳片分布在阳江、阳春、高州、茂名、信宜、廉江、湛江、化州、吴川等九个市县的境内。从文后所附地图来看,该文高阳片的范围已与本文所研究的高阳片的范围十分相近,该文也是《中国语言地图集》(1987)划分高阳片的依据。本文所指的高阳片范围基本依据伍巍《粤语》(2007)一文而定,《粤语》一文是新编《中国语言地图集》“粤语”图的文字说明稿,该文承袭 1987 年的《中国语言地图集》而来,又结合了大量作者本人或其他人的调查成果,分区细致,结论在现今相对确当。

《粤语》中关于高阳片范围的介绍是:高阳片主要分布于粤西南,共 11 个区市,使用人口约 643 万。包括茂名市茂南区、高州大部分、信宜中西部、化州东部、阳江市江城区、阳春部分、阳东、阳西大部分、湛江市赤坎区、吴川部分、廉江安铺。我们根据调查所得略有补充,化州东部只有少数地区属于高阳片,如南盛街道(原属高州),而廉江城区(即原廉江县县城)及周边一些乡镇的粤语区均属于高阳片,雷州半岛一带有些粤语方言岛处在闽语区之间,由于条件所限没有调查到,因此我们暂时不能判断属于哪一片。茂名市茂南区与高州市旧同属茂名县(茂名市市区乃上世纪五十年代兴起的石油新城),阳江市江城区与阳东、阳西两县原同为阳江县(上世纪八十年代分立),我们循旧行政体系,则可将高阳片限定为高州、信宜、阳江、阳春、吴川、廉江、湛江七地。本文的调查也以这七个地方所选的代表点为主,其中阳江、阳春今为地级阳江市行政范围,高州、信宜今为地级茂名市行政范围,廉江、湛江、吴川今为地级湛江市行政范围。阳江、阳春有学者称为两阳粤语,如《广东两阳粤语语音特点概说》(甘于恩,2008),本文仿此,有时将其合称为两阳粤语。

高阳片粤语所处的粤西南主要方言和强势方言都是粤语,从分片来说,高阳片所处地域东面是粤语的四邑片,东北面是粤语的广府片,西北面的广西基本上属于粤语的勾漏片,西南的廉江与粤语钦廉片接壤(不过廉江与钦廉片相连处方言较为复杂,以闽语和客家话为主,同时该地又有少数吴化片粤语,高阳片粤语在此处范围反而不大),南面是吴化片粤语和雷州片闽语。高阳片粤语分布范围内又穿插着许多客家话、闽语区域,尤其是客家话,许多偏离县城的山区村镇都说客家话。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2年6月暨南大学翁砺锋博士学位论文《高阳片粤语的音韵研究》(指导教师伍巍)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3年6月赣南师范学院张勇刚硕士学位论文《民俗旅游开发研究——以江西省赣县白鹭村为例》(指导教师游细斌)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