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广西大学段玉硕士学位论文《浦北张黄客家话语音研究》(指导教师唐七元)摘要

2021年6月5日 暂无评论
2021年6月5日:

20216广西大学段玉硕士学位论文浦北张黄客家话语音研究(指导教师唐七元)摘要

QQ截图20221019081950.jpg 

摘要

 

浦北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部,张黄镇位于浦北县南部。张黄镇是浦北县客家人最多的镇。张黄客家话与周围的粤语次方言长期接触,张黄客家话产生了一些不同于其他地区客家话的语音特点。本文在调查了张黄客家话语音的基础上,对张黄客家话的语音进行系统描写,将张黄客家话与梅县客家话、灵山客家话的语音进行比较,分析它们的异同点,又将张黄客家话与周围的福旺背山话、白石水麻佬话、龙门白话进行比较,归纳出它们相同的特征,以了解张黄客家话语音的接触性变异特征。

文章共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前言,介绍了广西客家方言语音及浦北方言的研究现状、浦北张黄的人文地理语言概况、本文的研究意义、研究方法及材料来源。

第二部分为第一章,描写了张黄客家话的语音系统,梳理了张黄客家话声韵调之间的配合关系,对张黄客家话的内部差异进行了分析,整理了张黄客家话的同音字汇。

第三部分为第二章,利用历史比较法,将张黄客家话与中古音进行比较,在此基础上总结出张黄客家话的声韵调的特点。

第四部分为第三章,将张黄客家话与梅县客家话、灵山客家话进行共时比较,分析其异同。

第五部分为第四章,将张黄客家话与福旺背山话、白石水麻佬话、龙门白话进行 比较,总结其共同特征并分析了接触性语音变异。 第六部分为结语,对全文进行了总结。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参考阅读:

 

浦北张黄语言概况

 

浦北县的方言主要有粤语和客家话,以粤语为主。浦北县内有各种粤语次方言,使用最广泛的交际用语是浦北白话,使用人口最多的方言是小江话,也叫背山话,主要分布在浦北县中部,南部多讲下路话(廉州话);东北部多讲官垌话、六万山话(玉林话);北部多讲乐民话、寨墟话(横州话)②。据钟文典(2011)调查统计,浦北县汉族人口居多,占总人口的 99.6%,其中客家人口 18 万,约占全县人口的 26.3%。主要分布在张黄、泉水、白石水、大成、龙门、福旺和石银几个乡镇。张黄镇客家人口最多,有 5 万余人。

张黄镇以讲客家话(新民话)为主,也有不少人讲白话、麻佬话。由于浦北县通行浦北白话,且张黄镇周围的安石镇、泉水镇、白石水镇等乡镇都以说粤语次方言为主,因此张黄客家话与周围的粤语长期接触,语言之间的相互影响、借用较为丰富,张黄客家话呈现出与其他地区客家话不同的特点,值得对其展开调查研究。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6月广西大学段玉硕士学位论文《浦北张黄客家话语音研究》(指导教师唐七元)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6月山东建筑大学岳甲林硕士学位论文《马来西亚与福建原乡地客家传统宗祠建筑艺术的对比研究》(指导教师薛娟)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