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张爱明硕士学位论文《客家传统村落时空演化研究》(指导教师陈永林)摘要

2018年6月5日 暂无评论
2018年6月5日:

20186赣南师范大学张爱明硕士学位论文客家传统村落时空演化研究》(指导教师陈永林)摘要

QQ截图20221202102715.jpg

长汀丁屋岭客家古村落 

近年来,城镇化速度不断加快,传统文化正面临严峻考验。客家文化秉承中国传统文化之根,融合南方土著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独特的文化珍宝。客家传统村落是客家文化的集中体现,客家传统村落迁移路线是客家迁移路线的具体表现形式,通过它研究客家文化的形成与传播规律,可以进一步加强对客家文化的认知,同时对客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及客家传统村落的保护都有重要意义。

文章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前四批4153个传统村落判定出的302个客家传统村落为基础,深入挖掘其文化信息,在文化传播的视角下对客家传统村落的时空演化特征进行分析,进而反演出客家传统村落迁移路线,分析客家传统村落迁移路线特征,总结影响客家传统村落迁移路线特征的因素以及形成机制。研究结果表明:

1)客家传统村落历史演化特征:客家文化的形成与传播具有阶段性特征,表现在客家传统村落的数量与分布在历史发展中具有周期性,在两晋到南北朝期间、唐朝末年至五代十国时期、两宋之交到元朝、明朝末年到清朝初期、清朝末年五个大的历史时期客家传统村落位置与数量具有明显差异。

2)客家传统村落空间分布特征:客家文化空间规模等级扩散特征和向南扩散特征显著。客家传统村落形成了以梅州为中心的四级环状空间布局;客家传统村落在区域、省域、市域、县域尺度下有不同的分布特点;各时期形成的客家传统村落质心呈现出由东北向西南走向的趋势。

3)客家传统村落迁移路线时空及密度特征:在空间上呈现出线路性、沿河性、跨带性;时间上呈现出多期性、阶段性、反复性、南迁性、逆迁性;密度上呈现出差异性、集中性、分段性。

4)客家传统村落迁移路线特征影响因素与形成机制:客家传统村落迁移路线的分布与自然地理环境、社会政治、族群文化等因素息息相关。客家传统村落迁移路线的形成有其特有的形成机制,自然地理环境是客家传统村落迁移路线形成的基础,社会政治背景是客家传统村落迁移路线形成的外在动力,族群文化因素是客家传统村落迁移路线形成的内在动力。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张爱明硕士学位论文《客家传统村落时空演化研究》(指导教师陈永林)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8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廖宇硕士学位论文《传承人视角的客家田村花灯研究》(指导教师张海华)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