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报》:广东发现两处巨型铷矿产地 估算资源量分别为国家大型矿床标准的1000倍和800倍

2013年7月18日 暂无评论
2013年7月18日:

广东发现两处巨型铷矿产地 估算资源量分别为国家大型矿床标准的1000倍和800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祝桂峰 发布时间:2013-07-22

 

718日,记者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获悉,经过近3年的努力,广东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取得重大成果:武夷成矿带广东南段的紫金、蕉岭两县相继发现罕见巨型铷矿产地,估算铷资源量达360万吨以上。

 

紫金县铷矿产地属花岗岩类型,有独立铷矿体,也有铌钽伴生铷矿体,铷存在云母中,钻孔最大见矿厚度超过500米,已控制铷储量23万吨,估算铷资源量达200万吨以上,选矿试验有较高的回收率;蕉岭县铷矿产地有变质砂岩类型和花岗岩类型两种,铷主要存在云母中,部分存在钾长石中,钻孔最大见矿厚度超过650米,估算铷资源量达160万吨以上。

 

在广东厅近日召开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调研汇报会议上,专家表示,全国19个矿产地共查明铷资源量185万吨,但大多数目前难以利用。广东省这两处铷矿产地,估算资源量分别是国家大型矿床标准的1000倍和800倍,且有较高的回收率,是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取得的重大成果。

 

据悉,铷是稀有金属,其氢化物和硼化物可作为高能固体燃料,是战略性新兴材料。铷的熔点和沸点都较低,利用其特性有可能把热能直接变为电能。 

QQ截图20230320091056.jpg

广东省紫金县中坝镇铷多金属矿预计铷资源远景储量超200万吨

QQ截图20230320090458.jpg 

 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文福镇铷多金属矿预计铷资源远景储量超160万吨

参考阅读:

 

广东发现两处罕见巨型铷矿产地 资源量逾360万吨

20130718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718日电 (唐贵江 祝桂峰)记者18日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获悉,经过近三年努力,该省相继在武夷成矿带广东南段的紫金县、蕉岭县发现罕见巨型铷矿产地,两处估算铷资源量达360万吨以上。

 

  铷是稀有金属,其氢化物和硼化物可作为高能固体燃料,在航天航空、能源、国防工业的应用不断扩大,在玻璃、陶瓷等民用工业领域应用前景广阔。铷的元素活泼、熔点低、沸点低,利用其特性有可能把热能直接变为电能。

 

  据介绍,该次发现的紫金县铷矿产地属花岗岩类型,有独立铷矿体,也有铌钽伴生铷矿体,估算铷资量达200万吨以上,选矿试验有较高的回收率;蕉岭县铷矿产地,有变质砂岩类型和花岗岩类型两种,估算铷资量达160万吨以上。

 

  专家指出,中国19个矿产地共查明铷资源量185万吨,但大多数目前难以利用。广东两处铷矿产地,其估算资源分别是国家大型矿床标准的1000800倍,且有较高回收率。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邬公权表示,要加强铷的远矿试验和研究,不断提高回收率;深入开展技术经济评估,争取良好的经济效益;并正确处理矿产勘查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

 

百度百科:铷

铷(Rubidium),元素符号为Rb,原子序数为37,是一种碱金属元素,单质是银白色轻金属,质软而呈蜡状,其化学性质比钾活泼。在光的作用下易放出电子。
  铷遇水剧烈反应,生成氢气和氢氧化铷。易与氧作用生成复杂的氧化物。由于遇水反应放出大量热,所以可使氢气立即燃烧。纯金属铷通常存储于密封的玻璃安瓿瓶中。铷广泛应用于能源、电子、特种玻璃、医学等领域。

百度百科:铷原子钟

      铷钟又被称为铷原子钟, 铷频标是一种被动型原子频率,利用的是基态超精细能级之间的跃迁,铷原子钟由铷量子部分和压控晶体振荡器组成。铷原子频标短期稳定度最高可达到10  -12量级,准确度为±5×10  -11,具有体积小、精度高的特点。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国土资源报》:广东发现两处巨型铷矿产地 估算资源量分别为国家大型矿床标准的1000倍和800倍》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99年7月18日澳门闽西同乡总会成立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