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仕华著《仪陇客家生态文化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

2016年8月1日 暂无评论
2016年8月1日:

李仕华著《仪陇客家生态文化研究》201608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1.jpg

内容简介

在川东北的逶迤群山峻岭中,生活着在明末清初从江河湖海迁徙而至的客家人,他们秉承源远流长的中原文化,又不断融合、创新着自己的文明。尤其是朱德故里——仪陇,是四川重要的客乡,居住着32万客家人,说客家话,习客家俗,居客家土楼,在多元文化视域中,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遭遇现代性冲击的当下生态危机境遇中,客家人的生产、生活习俗,文化传承模式,可以为人们提供转变生活观念、改善生存方法、实现诗意栖居的借鉴。李仕华的《仪陇客家生态文化研究》从客家文化的历史渊源、客家人的迁徙历史、客家儿女的生命华章、客家生态文化的形成、现实表现及特征(客家语言、生态生活、客家民居、客家民俗、客家艺术、客家节庆)、客家生态文化精神、面临的困境、生态价值以及弘扬客家生态文化的途径与措施等多角度、多方位对客家文化的生态价值进行解读。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一带一路战略为客家文化的发掘发扬传承提供了契机,而革命老区川东北为共和国提供了物质的、精神的营养,客家人的坚韧、勤劳、忠贞彰显汉民族的集体无意识,尤其在遭遇环境污染、生态恶化的今天,客家文化的生态意识已成为全人类宝贵的财富。

 

目  录

 

序一 创建当代文化生态  重构中国文化身份

序二 把家园的生态山水、民风民俗凝成史诗的厚重

绪论 中华民族复兴与生态文化建设

第一章 仪陇客家生态文化的历史渊源

  第一节 仪陇客家文化的历史沿革

  第二节 仪陇客家生态文化的历史渊源与发展

  第三节 仪陇客家人的迁徙史

第二章 仪陇客家生态文化的现实表征

  第一节 仪陇客家语言

  第二节 仪陇客家衣食

  第三节 仪陇客家民居

  第四节 仪陇客家民俗

  第五节 仪陇客家民间艺术

  第六节 仪陇客家节

  第七节 仪陇客家婚丧礼仪

第三章 仪陇客家生态文化的生态精神

  第一节 天人合一的哲学精神

  第二节 中和的人格理想

  第三节 耕读传家的文化传统

  第四节 伦理情调的全面渗透

第四章 仪陇客家生态文化的生态意义

  第一节 仪陇客家生态文化的现实思考

  第二节 仪陇客家文化的生态价值

  第三节 仪陇客家生态文化的弘扬与发展

参考文献

后记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李仕华著《仪陇客家生态文化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程金生著《客家中草药图鉴及民间验方》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罗迎新、邱国锋著《客家山水》广州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