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民出版社《客家珍稀文书丛刊(第一辑)》(曹树基主编)2019年8月1日出版

2019年8月1日 暂无评论
2019年8月1日:

广东人民出版社《客家珍稀文书丛刊(第一辑)》(曹树基主编)201981日出版

 1565668265965006829_副本.jpg

201981日,由曹树基主编的《客家珍稀文书丛刊(第一辑)》由广东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客家珍稀文书丛刊(第一辑)》是2018年国家出版基金全国8个重大项目之一,由南方出版传媒、广东人民出版社于2016年开始启动,耗时三年编纂出版。本书是首次系统地收集整理“客家三州”即广东梅州、江西赣州、福建汀州地区,清至民国时期客家珍稀契约文书,约计收入2.3万件契约和217册账簿,合计100卷,3万余页。文书类型主要包括田地、房屋、山林的买卖、典当、租赁等契约,以及各种存票、清单、税票、执照、官府布告、房屋产权、管业证书、银行及粮食局凭票、选民证、诰命文书、中考捷报、捐官文书、休书、遗嘱、过继书、分家书、改嫁书、推单、礼单、账簿等。编纂时归户到村,按地域和时间先后顺序排列。

《客家珍稀文书丛刊(第一辑)》有五大亮点:

亮点1:数万件文书全部来自民间私藏,首次披露,且全部归户到镇村,对于推动历史学、经济学、社会学、民俗学和客家学等研究都有重要意义。

亮点2:为学界贡献了人名、地名勾连和数据库勾连的双重整理归户手段。

亮点3:主编曹树基教授挑选出180种契约类型进行解读,这在学界是首创。

亮点4:专门设置了商业文书板块。这批商业文书开启了乡村金融与乡村信贷的研究,对商业史的研究有重要拓展。

亮点5:这是一项抢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的重大出版工程,同时标志着客家地区的古籍文献整理和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

 

                                         (广东人民出版社  供稿)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广东人民出版社《客家珍稀文书丛刊(第一辑)》(曹树基主编)2019年8月1日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81年7月1日国务院批准阳朔县划归桂林市管辖         2016年8月1日《唐君毅全集(全三十九册)》由九州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