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华侨陈康容于1940年8月16日在福建永定抚市壮烈牺牲

1940年8月16日 暂无评论
1940年8月16日:

缅甸华侨陈康容于1940年8月16日在福建永定抚市壮烈牺牲

d8f9d72a6059252dbad6fffd389b033b5ab5b902.jpg.png

陈康容,又名陈月容、陈容,福建永定岐岭人,1915年生于缅甸。1940年8月16日在福建永定抚市壮烈牺牲。

其父陈锡梅,早年留学日本,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后在缅甸曼德勒开设照相馆。康容15岁随父回永定探亲,后考入集美中学、厦门大学。1934年,到缅甸仰光华侨女子初级中学任教。该校是爱国华侨捐资创办的,校长思想开明。康容在校里满腔热情地向学生传播抗日救国进步思想。上语文课时,不采用国民党政府编印的语文教材,而代之以高尔基、法捷耶夫、鲁迅、丁玲等人的名著;上音乐课时,则教唱抗日救亡歌曲,并在课余排练抗战话剧。在校外,她是仰光进步妇女运动、青年运动和进步文化运动的活跃人物。她参加了以国民党左派和马共为骨干的宣传抗日的文艺团体椰风社,在《仰光日报》副刊《椰风》上发表诗歌散文。1935年,她发起组织缅华妇女联合会,团结一批进步妇女,宣传苏联十月革命、民族解放运动和妇女解放运动。同年8月,她参加缅甸华侨进步青年组织的仰光青年学会,进行爱国、反蒋、抗日活动。

  1937年初,康容到厦门与中共厦门工委接上关系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她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走上厦门街头教唱抗日歌曲,撰文呼吁妇女解放,组织女青年成立诗歌读书会,给《星光日报》副刊投稿,参加地下党妇女支部,参加慰劳抗战将士团体的种种活动。11月,她受党组织委派,参加了中共闽粤赣省委第一期抗日救亡干部班的学习,同时结识了从苏联学习回来的黄会斋。当时,她的父亲频频来函催她到缅甸去。她对黄会斋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一定坚持革命到底。”1938年5月,康容和陈华受党组织委派,回到家乡岐岭,以教书为掩护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工作。

1938年下半年,康容与黄会斋结婚,婚后她在闽西南特委机关工作。1940年初夏,黄会斋调任漳州中心县委组织部部长,她仍回岐岭以教书为掩护,坚持地下工作。7月16日晚上,康容得到党组织通知,正在收拾行装,准备上山隐蔽,忽有保安团兵包围了她的住处。她见情况紧急,立即回房吞下准备向县委汇报情况的纸片,取下挂在窗口下作信号的衬衣,吻别了亲人。敌人为从她口中获得党组织的情况,先派营长张耀生以厦门大学同学的关系向她劝降,遭到拒绝后,敌人又接连三个晚上拷问她。她怒斥敌人说:“人在你们手上,要杀、要剐由你们,要我依顺你们这些破坏抗战的狐群狗党,万难办到!”她在《自首书》上写道:“青春无价比,团聚何须提,为了伸正义,岂惧剥重皮!”1940年8月16日夜间,她被省保安团团长谭日新残酷活埋在抚市的山墩上。临刑,她还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汉奸卖国贼!”壮烈就义时年仅25岁。同年,黄会斋因纪念康容改名“黄康”,继续革命斗争。1944年,中共闽粤边委在永定金丰大山鼓坑成立“康容支队”,坚持抗日自卫武装斗争,以示对烈士的深切纪念。(编自人民网)

 

参考阅读:

陈康容(人民网)

陈康容(百度)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缅甸华侨陈康容于1940年8月16日在福建永定抚市壮烈牺牲》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丘峰、李亮主编《激荡婆罗洲一一罗芳伯传奇》2018年8月16日由文汇出版社出版         1949年8月16日上犹解放成立上犹县人民政府隶属赣州分区督察专员公署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