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兴宁人王天与明正德十四年七月二十六日(1519年8月20日)病逝于军中 卒年45岁

1519年8月20日 暂无评论
1519年8月20日:

广东兴宁人王天与明正德十四年七月二十六日(1519820)病逝于军中 卒年45

QQ截图20220222105415.jpg

今日兴宁 

王天与(14751519)广东兴宁人,明宪宗成化十一年(1475)十二月初四日出生。长游邑庠(注),明武宗正德二年(1507)丁卯科广东乡试,以第二(亚元)中式举人(见阮元《广东通志·选举表》)。正德九年(1514)甲戌会试、殿试考取进士。

正德十一年(1516),派任江西宁都县知县。到任后深入了解民情风俗,掌握当地善恶利弊情况。不论繁简诸事,俱能眉目清楚,是非毕呈,百姓“佥呼为神”。(见宁都举人李国纪所撰《宁都知县王公传略》)

明正德十四年(1519)六月,宁王朱宸濠据南昌反叛,全国震惊,王守仁征各县兵会师进讨,命王天与为前驱。王天与未择日即挥兵进发,率所部首先攻入南昌进贤门,百姓鸟合哀号,甚为悲惨。王天与下令百姓分行业集中,进行甄别,得以不杀的人很多,百姓甚为感激。溃败的叛军纵火焚烧民房,王天与亲入火场,指挥扑救。时正酷暑,火势又盛,部下吏卒都劝他离开火场。王天与却道: “避火全躯,只为身谋,大夫之命委之草莽,全城之众纳之烈焰,是违命(不负责任)无义(不合人道),弃其民不详。吾请以一身活此千万人!”(见《宁都知县王公传略》)果然,王天与感染暑气,遂得沉疴,于明正德十四年七月二十六日(1519820)病逝于军中,年仅45岁。他爱民救民的事迹,为赣南人民所尊敬和怀念。宁都人给他建祠纪念,赣州府祀他于名宦祠,惠州、兴宁则将他祀于乡贤祠。


参考阅读:

王天与介绍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广东兴宁人王天与明正德十四年七月二十六日(1519年8月20日)病逝于军中 卒年45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49年8月20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虔南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