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俊昆著《中央苏区文艺研究:以歌谣和戏剧为重点的考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2009年9月1日 暂无评论
2009年9月1日:

钟俊昆著《中央苏区文艺研究:以歌谣和戏剧为重点的考察》2009年9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钟俊昆,1965年生,江西上犹人。赣南师范学院中央苏区研究中心研究员,赣南师范学院客家研究院教授、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 人,江西省高校首批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学术骨干。江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理事,赣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文艺评论学会会长、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出版学术 专著《客家文化与文学》、《客家文学史纲》和《客家山歌文化研究》等,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闽粤赣客家文学史纲》。

2.jpg


序言

赣南,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人民共和国的摇篮。1929年1月,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红四军从井冈山来到赣南,开辟了以瑞金为中心的中央革命根据地。在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革命根据地不仅版图最大,人口最多,而且是中央首脑机关所在地,是全国革命根据地和红军的领导指挥中枢,在全国苏维埃运动中占有特 别重要的地位。
1931年11月,中华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诞生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红色共和国——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她是 新中国的雏形和基石。2001年10月24日,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座谈会上曾指出:“中央苏维埃政府的建 立是我们党建立人民政权的探索和尝试,它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对各根据地、各部分红军的中枢指挥作用,扩大了党的影响,也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根据地建 设,以及后来新中国政权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培养了大批领导骨干和组织、管理人才。”

目录

第一章 中央苏区文艺概论
第一节 中央苏区文艺的范围
第二节 中央苏区文艺的群众基础
第三节 中央苏区的文艺宣传工作
第四节 中央苏区文艺与妇女工作
第五节 中央苏区文艺与文化教育工作
第六节 三十年来中央苏区文艺研究成果综述

第二章 中央苏区文艺体制研究
第一节 中央苏区的文艺政策
第二节 中央苏区文艺的运行机制
第三节 中央苏区文艺的创作主体
第四节 中央苏区文艺的服务对象
第五节 中央苏区文艺的发展动力
第六节 中央苏区文艺的功利效用

第三章 中央苏区文学审美研究
第一节 中央苏区文学的主题
第二节 中央苏区文学的语言
第三节 中央苏区文学的叙事
第四节 中央苏区文学的表达技艺

第四章 中央苏区文学性质研究
第一节 作为左翼文学思潮的中央苏区文学
第二节 作为党派文学的中央苏区文学
第三节 作为国家文学的中央苏区文学
第四节 作为公共意识的中央苏区文学
第五节 作为个人经验的中央苏区文学

第五章 中央苏区文学关系研究
第一节 中央苏区文学与民间文学的关系
第二节 中央苏区文学与客家文学的关系
第三节 中央苏区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关系

第六章 中央苏区诗歌、歌谣作品研究
第一节 中央苏区歌谣里反映的社会变迁
第二节 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诗词研究
第三节 中央苏区与游击战争时期陈毅诗词研究

第七章 中央苏区戏剧研究
第一节 中央苏区戏剧的特征
第二节 中央苏区戏剧运动的代表人物
第三节 瞿秋白对中央苏区以戏剧为主的文艺理论的贡献
附录一 中央苏区歌谣精选
附录二 本书使用的客家方言词对照表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


后记

接受这个写作任务出于两个目的:一是自己的老师曾经出过类似这样一本书,也听过这门课,激发了某种未了的兴趣,只是当时少不更事,懂得太少,自己没有更好 地思考这些问题;后来反复看了几遍,并找来相关资料阅读后,觉得还有很多问题大可加以讨论,可以给予重新认识与定位,抑或说还有深化余地;况且自己又身处 于中央苏区所在地,对于查阅资料等有天时地利之便,想来要重新写作当不会是难事。其二是前几年拜识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唐金海教授后,受唐老师做 史料研究的影响与鼓励,说可以去做这方面工作,相较他人可能有一些优势,这个愿望便一直压在心头。
恰逢我校苏区研究中心要出版一套苏区研究方面的 丛书,其中有苏区文艺研究这个选题,中心主任张玉龙博士便把这个任务交给我来处理,本着友情及学校的信任,一拍即合,当时便信口答应下来了。但是后来痛苦 不堪。一来着手这事便碰到资料欠缺问题,为此拜访有关单位及师长,花了不少时间与精力,还托亲朋好友多方查找求购相关“红色书籍”,向专家学者讨教求助, 到图书馆,到各地党史办,地方走办,到乡村调研,甚至在网上订购。这虽然解决了一部分问题,但还是感到资料不足。            


出版社: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第1版
丛书名: 中央苏区研究丛书
平装: 255页
开本: 32
ISBN: 9787500480471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钟俊昆著《中央苏区文艺研究:以歌谣和戏剧为重点的考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陈菊芬《天簌回响:广东客家山歌》花城出版社出版         凌美清著《大地之恩·客家情:凌美清摄影作品集》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