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振满、张侃著,李玉祥、张侃、刘永华等摄影《培田》三联书店出版

2005年9月1日 暂无评论
2005年9月1日:

 

郑振满、张侃著,李玉祥、张侃、刘永华等摄影《培田》20059月三联书店出版。

 1.jpg

内容简介

几千年的农业文明,蕴育出乡土中国的过去和现在。 乡者,故乡也, 土者,民间也。

吾乡吾土,是故土,是老家。

数字化的今天,

世界风云变幻。

现代都市人于历史留下的印痕已无可言说。

老村、古镇、旧宅、败词、发黄的族谱,或可引发人们对乡土中国的思索。

本系列旨在介绍中国民间传统的地域文化。以图文随记的形式,向大众传播中华本土文化之精髓;复苏久远的历史场景。为探究历史传承、反思历史文化变过的人们,开辟一片传统文化的博物馆,乡土社会的史书库。亦借此呼吁:保护我们的民间文化;珍视我们的历史!

福建省连城县培田村是一座现今保存完整的为数不多的古村落,被称为“辉煌的客家庄园”,作者研究福建乡土文化多年,本书试图追溯培田的历史轨迹。

 

作者简介

郑振满,1955年生,福建仙游人。1980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历史系,1989年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任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社会史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闽台社会文化史、历史人类学、民间历史文献的教学与研究,著有《明清福建家族组织与社会变迁》。

 

目  录

前言 走进培田村

地图

河源十三坊

畲族与客家

家族的繁衍

聚落的年轮

生计的变迁

崇文与尚武

祖先与神灵

风水的营造

理想的家园

后记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郑振满、张侃著,李玉祥、张侃、刘永华等摄影《培田》三联书店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陈世松主编《四川客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Alex《好尞客家庄》台湾远足文化编辑组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