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贵州师范大学陈丽媛硕士学位论文《福建土楼客家民俗文化村景区利益相关者共生发展研究》(指导教师单延芳)摘要

2021年9月12日 暂无评论
2021年9月12日:

20219贵州师范大学陈丽媛硕士学位论文《福建土楼客家民俗文化村景区利益相关者共生发展研究(指导教师单延芳)摘要

QQ截图20221013162725.jpg 

摘要

 

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既满足了人们的物质需要,也促进人们对精神文化追求。伴随着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断变化,历史文化遗产作为自由市场经济的一个新兴元素,被赋予了无可比拟的市场价值。通过挖掘历史文化遗产中的观光价值来带动旅游业的发展,振兴地方经济,逐渐成为一种趋势。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应如何去平衡各利益者之间的矛盾甚至冲突点,实现景区的共生持续发展,是值得探究的问题。福建土楼客家民俗文化村景区目前也存在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与发展旅游经济的矛盾,随着景区客家土楼旅游产业迅速发展,各利益相关主体在对土楼文化旅游开发时,都只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弱化他人的利益,导致各利益相关者产生了不同的利益目标,在追求利益目标的过程中未能有序合作,就形成了利益分歧,产生了矛盾。

本论文从利益相关者理论、共生理论、生态位理论出发,界定了福建土楼客家民俗文化村旅游核心利益相关者的范围,分析了他们在土楼旅游产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而介绍福建土楼客家民俗文化村的概况,构建了核心旅游利益相关者利益诉求指标体系。接着引入了层次分析法和模糊综合评价法,确定了指标权重。在此基础上,实施了问卷调查,并根据回收的问卷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在对利益相关者利益诉求实证分析之后,笔者分析了福建土楼客家民俗文化村核心旅游利益相关者的共生关系,进而提出了景区旅游利益相关者利益协同发展的可行性建议。

本文的创新之处在于将定性分析法和定量分析结合分析福建土楼客家民俗文化村景区的利益相关者利益诉求。运用AHP-模糊综合评价法对景区的核心利益相关者利益诉求进行分析。运用经济共生理论和利益相关者理论,在对景区现有的共生情况进行分析,从利益表达、利益分配、利益保障和利益协调四方面构建了福建土楼客家民俗文化村景区旅游利益相关者的共生发展机制,为实现景区各利益相关者互利共生,景区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希望通过本文,为福建土楼客家民俗文化村景区旅游的健康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

1.jpg

2.jpg

3.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9月贵州师范大学陈丽媛硕士学位论文《福建土楼客家民俗文化村景区利益相关者共生发展研究》(指导教师单延芳)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张振勋(弼士)病逝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