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闽台文化大辞典》(商务印书馆出版)首发式暨赠书仪式在福州举行

2018年9月28日 暂无评论
2018年9月28日:

2018928日《闽台文化大辞典》(商务印书馆出版)首发式暨赠书仪式在福州举行

                1.jpg

2018928日上午,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商务印书馆联合在福州举行《闽台文化大辞典》首发式暨赠书仪式。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大辞典总主编何少川,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肖启明,编纂专家代表林国平教授,以及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等单位领导分别在会上讲话。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陈荣春、王耀华及参与编纂大辞典的专家学者和出版发行机构负责人等150人出席。仪式由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主持。

2.jpg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在会上讲话(常岩 摄)

《闽台文化大辞典》是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组织编纂、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大型闽台文化交流工具书。自2008年开始,组织46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历经10年艰辛编纂而成。大辞典共收入词条15193条,分为20卷,15项附条,计600万字。被列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3.jpg

大辞典总主编何少川在会上讲话 (常岩 摄)

大辞典总主编何少川在讲话中回顾了编纂历程。他指出,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成立以来,组织专家学者对闽台文化作了深入研究,在研究过程中,不仅积累了一批学术成果,还形成了一支很有实力的研究队伍。为展示研究成果,便于利用,同时也为了推动两岸交流,促进台湾同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充分反映两岸一家亲的民族根脉,我们组织编纂了这部大辞典。这部大辞典的出版是社科界专家集体智慧的结晶,凝聚了许多专家学者的心血。大辞典为福建文化建设留下了一笔财富。何少川代表编委会对参与编纂的专家学者和支持出版的台办、河仁慈善基金会等单位表示感谢!对商务印书馆认真、严谨的敬业精神表示钦佩和敬意!

4.jpg

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肖启明在会上讲话(常岩 摄)

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肖启明在讲话中指出,《闽台文化大辞典》特色鲜明,意义重大。因为它独有的现实意义、文化意义与学术意义,因此被选入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商务印书馆在这部辞典的出版过程中,坚持认真审读,严格把关。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在讲话中指出,大辞典的出版是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和专家学者们做的一件“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的事情,也给我们的民族文化宝库留下了一份弥足珍贵的财富。大辞典为坚定文化自信提供精神动力,为加强对台交流提供有效方式,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提供精神食粮。它的出版不仅有文化意义、学术意义,也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更有深刻的政治意义。他希望大家用好这部来之不易的辞书。也希望有关部门共同努力,积极宣传和推动发行,特别是要让它进入宝岛台湾,让更多的台湾同胞能够买得到、看得到、学得到,更好地发挥大辞典的作用。我们省政协在这方面也会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

有关单位和专家代表在讲话中对大辞典的出版表示祝贺。他们称大辞典是“前无古人的学术创举、宏大的学术工程、流芳百世的巨著”,对编委会和专家学者的敬业精神表示赞赏,表示要积极做好大辞典的推介和发行工作。

最后,主办单位向福建省图书馆、省档案馆、福州德旺图书馆和河仁慈基金会赠送了大辞典。

5.jpg

 

参考阅读

 

回顾历程  总结经验

《闽台文化大辞典》召开编委会议

6.jpg

2018 820日上午,《闽台文化大辞典》编委会召开会议,回顾编纂历程,总结工作经验,并以此为契机,推动闽台文化研究的深入开展。辞典总主编何少川主持会议,常务副总主编吕良弼、副总主编陈俊杰、林玉山及编委30多人与会,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参加会议。

7.jpg

《闽台文化大辞典》是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组织编纂的一部大型闽台文化工具书,自2008年开始至今历经10年,商务印书馆将于20189月初出版发行。可谓“十年磨一剑”,很不容易。全书1900600万字,收入词目15000多条,有近400位作者参与编写。该书的出版在闽台文化交流上具有重大意义,将有助于推动闽台交往和闽台文化交流的进一步开展。同时,也是批判台独分子在文化上“去中国化”的有力武器。

8.jpg

常务副总主编吕良弼在会上回顾了大辞典编纂过程。他指出,这部辞典的成功出版,是在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的组织领导和总主编的指导下,全体编委和有关专家学者的大协作的结果。由于大家的努力和商务印书馆精益求精的认真工作,这本辞典每条词目都力求真实准确,体现辞书的权威性。会上,大家对在纂编期间因病去世的6位专家学者表示悼念。

编委李国梁、王耀华、彭一万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对辞典的出版表示祝贺,并讲了自己在编写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9.jpg

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在讲话中提出,大辞典的出版,不仅有文化意义,而且具有政治和现实意义。他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并希望大家发扬团结协作和精益求精精神把文化学术研究推向深入。

10.jpg

大辞典总主编何少川在讲话中指出,大辞典不仅为闽台文化交流提供了工具书,也是给福建留下了一笔文化财富。大辞典的内容集中了福建闽台文化研究和交流的成果。他特别指出,商务印书馆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很值得我们学习。他说这部辞书还被获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得到出版界认可。这部大辞典是大家团结协作的成果。他对各位编委为大辞典编纂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

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供稿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9月28日《闽台文化大辞典》(商务印书馆出版)首发式暨赠书仪式在福州举行》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厚黑学》作者李宗吾1943年9月28日去世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