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里南:把客家话当成法定语言的国家

kjtadmin 12-29 发现客家 暂无评论

苏里南:把客家话当成法定语言的国家


    苏里南共和国(荷兰语:Republiek Suriname;苏里南汤加语:Sranan;博杰普尔语:Sarnam)位于南美洲北部,北滨大西洋,南临巴西,东临法属圭亚那,西临圭亚那,是南美洲国家联盟的成员国,国名源于当地原住民苏里南人。

1.jpeg

苏里南位于南美洲北部

    苏里南语言使用类别较纷杂。旅居苏里南的华人大多籍贯广东客家地区,以旧惠州府为代表,亦有不少广州府客家人。广州府的客家人追溯起来,也是从嘉应(梅州)一带迁去的。苏里南视惠阳话(客家话)为法定语言,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把客家话当成法定语言的国家。
    苏里南人口47万(2007年估)。其中印度斯坦人占35%,克里奥尔人占32%,印度尼西亚人占15%,丛林黑人占10%,印第安人占3%,华人占3%,其他人种占2%。另有约18万苏里南人旅居荷兰。苏里南的官方语言为荷兰语,通用苏里南语,也讲英语、印地语、爪哇语。此外他们还讲一种外来人听不懂的混合式黑人英语,俗称“塔基--塔基”。

2.png

国旗

3.jpeg

新币

4.jpeg

民居

5.jpeg

风光


小知识


苏里南共和国首任总统兼总理——陈亚先


    在美洲的苏里南,早在半个世纪以前还是荷兰殖民地时期(当时叫做荷属圭那),华裔就开始参政,已故的杨保先生曾任议院副议长。苏里南共和国独立后,第一任总统是华裔陈亚先先生。
    陈亚先(1980—1982),外文名:亨德里克-鲁多尔夫,苏里南华裔,祖籍广东惠阳,医学博士学位。1980年军人政变后推举陈亚先博士担任苏里南总统兼总理职务。
    苏里南历届政府阁员中,也有华裔担任重要职务,如政界知名人士李火秀曾任教育部长,张振犹先生曾任卫生部长。

(本站综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苏里南:把客家话当成法定语言的国家》

喜欢( ) 发布评论

分享到:

客从汀州来         “二月半”广州天河黄村客家人过“春节”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