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龙须菜”与乾隆的故事

kjtadmin 04-09 发现客家 暂无评论

客家“龙须菜”与乾隆的故事

7fd0d7f2ga2d768f1e4f1&690.jpg

         客家番薯叶有个雅名叫“龙须菜”,据说这名字的由来有个典故。传说乾隆游江南时有一次遭贼人追杀,又与部下随从走散,躲到一石缝里饿了一天一夜后才敢出来。此时的乾隆碰到一农妇,农妇看他气度不凡,就细心炒了一碗番薯叶招待他吃了顿饭。

  乾隆回京后仍然对这道菜回味无穷,念念不忘,可又不知道是什么菜,便派人到江南找到那个农妇,问她上次煮给那个“逃难的人”吃的是什么菜。那妇人闻说上次落难者是朝廷来的人,便不敢说是“番薯叶”,而改称是“龙须菜”,从此,“龙须菜”成了“番薯叶”的美名。

  番薯叶又称“地瓜叶”,为旋花科牵牛花属,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地瓜秧蔓顶端的10-15厘米及嫩叶、叶柄合称“茎尖”,这是地瓜茎叶中食味最好的部分,过去多弃置不用,近年来因其诱人的保健功能而日益受到世人的青睐。香港人誉称其为“蔬菜皇后”,日本人则推崇其为令人长寿的“新型蔬菜”。(韶关日报)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客家“龙须菜”与乾隆的故事》

喜欢( ) 发布评论

分享到:

“二月半”广州天河黄村客家人过“春节”         客家三合拳第五代传人徐志明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