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族语言研究情况(摘自上海师大张诗凝硕士学位论文《景宁畲语的语言生态研究》)

kjtadmin 09-24 发现客家 暂无评论

畲族语言研究情况(摘自上海师大张诗凝硕士学位论文《景宁畲语的语言生态研究》)

 

按  本文摘自上海师大张诗凝2015年3月完成的硕士学位论文《景宁畲语的语言生态研究》之“1.2.3  畲族语言研究”,供读者参考,并向作者致敬!

 QQ截图20200924093405.jpg

1.2.3  畲族语言研究

 

    关于畲族语言的研究,最早大概可以追溯到沈作乾的《括苍畲民调查记》(1925年),他在文中说:“畲族之言语堪类粤语,或曰‘完全粤语也’。”董作宾的《说畲》(1926年)一文提出畲民的语言像广东话但又和官话类似,畲话和汉语是一个语根。这篇文章初步提出了畲话的语言属性。20世纪30年代德国人哈·史图博和中国人李化民合著的《浙江景宁县敕木山畲民调查记》一书是我们所见到的20世纪50年代以前记录畲话最多的著作。书中说这种语言同客家话有些相像,而且有几个语音好像与广州话同源。可见,学术界对畲话的属性有了初步的认识,但这种认识还是比较模糊的。

黄家教、李新魁发表的《潮安畲话概述》(1963)归纳出“潮安畲话”的语音系统——16个声母、55个韵母和6个声调,以及语音、词汇、语法的特点,他们认为潮安畲族有自己的语言,是一种近似潮州话而又保留了的许多古汉语特点但又与汉语不同的语言。

罗美珍在《畲族所说的客家话》(1980)一文中说到,畲族使用两种语言:广东惠阳、海丰、增城、博罗一带的畲族人使用的畲话,属苗瑶语族苗语支,其它地区占总人口99%以上的畲族人,使用汉语的客家方言。该文提出了畲族所使用的语言属于两个系属,从而否定了99%以上畲族人有自己的语言的这个观点。

继罗美珍《畲族所说的客家话》一文之后,毛宗武、蒙朝吉在《博罗畲话概述》(1982年)一文中也明确提出畲族现在使用两种语言。1986年毛宗武、蒙朝吉编写的《畲话简志》,把广东省博罗、增城、惠东、海丰等县约一千多畲民使用过的自称“活聂”并且接近于苗语支布努语的话当作畲族历史上统一使用过的语言,并且对其进行了详细研究,最后把99%以上畲民使用的语言定为汉语客家话。

学术界掀起了一股研究畲族语言的热潮,这股热潮使其逐渐形成了两种针锋相对的观点,一种认为畲话属于客家话,畲族没有自己的语言,另外一种则认为畲族有自己的语言。

九十年代以后,畲族语言的研究依然成为语言界的一个热点,研究越来越深入,并有畲话研究专著相继问世。

1999年,游文良先生认为浙江畲话“含有古畲话‘底层’、汉语客家话成分和现畲族居住地的汉语方言成分”,并指出“这种畲话是从古代畲话演变发展而来,它应是畲族的民族语言”。游文良的《畲族语言》(2002)是作者近三十年关于介绍畲族语言的专著,本书所论述畲族语言指的是99%以上畲民所使用的畲话,涵盖了福建、浙江、广东、江西四省13个代表点的现代畲话的语音、词汇、语法的描写比较,同时通过与壮侗语、苗瑶语、客家话的比较来探索古畲话,游文良认为“各地现代畲话都包含三个部分:古代畲话的底层成分、汉语客家方言的中层成分和现畲族各居住地汉语方言的表层成分”。(游文良,2005:25

傅根清先生《从景宁畲话古全浊声母的今读看畲话的性质》(2001)通过景宁畲话“古全浊声母字今读情况”的分析来看,认为它“是一种接近闽语而独具特色的汉语方言”。赵则玲、郑张尚芳《浙江景宁畲话的语音特点》(2002)的结论倾向于支持傅根清,认为畲话虽有接近客家话,但也具备了闽语的特点。

郑张尚芳先生《浙南畲族话的特点及其来源分析》(2001)认为:“畲话音系面貌大体接近汉语客赣方言,印象上更近似客家话些,如单就韵母说,跟赣语临川片的广昌话也很相似。这说明它跟客家一定有过共居和语言融合的历史。……我们不能说浙江畲话就是客家话,只能说它不完全是客家话。它吸收了五个层次的汉语方言,是汉语型的,音系上大体是客家话的,但并没有完全放弃本民族的东西还有底层。

赵则玲的《浙江畲话研究》(2004)对浙江的畲话作了一个系统性的描写,它不仅明确了畲族的族源,理清了畲民的迁移轨迹,为判定畲话的性质奠定了基础。而且选择了浙江畲话中具有代表性的五个方言点,从语音、词汇、语法三个角度进行客观描写和对比分析,突出其内部的一致性,在与畲话有关的汉语方言尤其是客家方言、中古音以及普通话的纵向或者横向的比较中阐述其特点,进而来体现畲话的层次性,同时,该书对浙江省惟一一个景宁畲族自治县的景宁畲话音系作了详细的分析。

邱国珍的《浙江畲族史》(2010)作为一部区域畲族史的著作,在畲族的研究领域,对浙江省畲族的历史和文化研究具有重大的意义。该书从畲族的源流、迁入时间、人口与分布以及按照历史的顺序来研究畲族在浙江的发展,全面呈现出了浙江畲族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地市的发展状况,且对畲族传说、故事、史诗的描述和分析富有特色。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畲族语言研究情况(摘自上海师大张诗凝硕士学位论文《景宁畲语的语言生态研究》)》

喜欢( ) 发布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语言地图集》(第2版)之“浙江省的汉语方言”图         现代医学为客家族群的演进提供的解释(摘自华南理工大学廖文博士学位论文《科学发展视域中的客家族群文化发展研究——客家文化传承论》)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