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定大溪岭下光裕楼楹联

kjtadmin 11-23 发现客家 暂无评论

福建永定大溪岭下光裕楼楹联

QQ截图20211123094814.jpg


光前增百福  
裕後集千祥


参考阅读

清康熙年间,大溪岭下片游氏第十五代裔孙谦益公往台湾经商,收益颇丰,遂独资兴建光裕楼。大楼工程历时20余截,已巍峨屹立300年,见证了游氏子孙十余代人在此楼的繁衍生息,至今仍功能齐全。
相传,当年为建该楼,谦益公欲以每株水稻作价一两白银的价格,向黄龙村人购买水田作为宅基地。因田主不肯出让,设计中的正方楼只好建成长方楼,并增加大量的治溪护坎工程。由此,足见当年家族财力的雄厚和先辈们创业的艰辛。族人代代口口相传,不忘祖德宗功。
光裕楼建成后,后世裔孙多耕读传家,兼习武经商,文有谦益公子游周才为“贡生”,武有谦益公孙游庆贤进“武学”。部分人往漳州、潮汕、江西方向从事手工业或经商,其中有在当地落地生根者。清中后期,则多往南洋经商,可谓是“家家有华侨”。上世纪初,谦益公第六代孙游盛鸿在印尼经营有方,且性情豪爽,乐于助人,大溪乡不少人初到南洋便投靠其门下或得到其资助,得以在异域立足。盛鸿公善举至今仍为家乡人们所称道。
光裕楼,是“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组成部分,是游氏家族的瑰宝。“光裕楼”三字己成为该楼海内外游氏子孙身上的共同标签。
光裕楼,属于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组成部分之一,亦是大溪乡华侨捐建的杰出代表楼之一,涉及华侨有游九良、游美初、游继志、游国岚、游庆崇、游盛泉等等。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福建永定大溪岭下光裕楼楹联》

喜欢( ) 发布评论

分享到:

福建永定大溪东片螽志楼楹联         福建永定大溪东片南山楼楹联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