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汀州府属八县传统民间习俗之居屋民俗

kjtadmin 11-23 发现客家 暂无评论

古汀州府属八县传统民间习俗之居屋民俗

 QQ截图20211123112014.jpg

夯墙  资料图


一、做屋民俗
闽西客家传统追求聚族而居、数代同堂,因此大都建成土圆楼、土方楼或三进厅堂数列横屋的大型民居。新建居屋,俗称“做大屋”。居屋讲究坐北朝南、靠山面水或面向开阔地,屋背山讲究弧形湾栏,但忌“破堂风”,若风可直吹大门进厅堂时,需在门前十余米处加建“屏墙”遮挡。整个建筑过程亦有一套礼仪习俗。
下基 

首先请地理先生选择屋址、朝向后,挖好地基砌石脚时,需捡日子、时辰。若那年是大利南北,则时辰一到,便丢进第一块石头,然后自南向北砌九块石脚,再在正厅位的地上安上鲁班、杨公的神位,插上香烛,并在房基四角插香,再宰一大公鸡,在九块石块上淋上鸡血,并顺着墙基坑淋一周,放起鞭炮动工仪式结束,最后送一红包给操作如上程序的砌石师傅。放大门门槛(客家叫“箍尖”),也应捡日子时辰,由地理先生以罗盘复核朝向后,才放上门槛。
行墙 

即开始椿土墙或砌墙,亦需捡日子时辰。开始时在鞭炮声中杀鸡以鸡血洒墙基和椿杵等泥工工具,并宴请师傅。行墙至一定高度“放门框”时,亦需洒雄鸡血,并在门框顶挂红布条、燃放鞭炮。墙体工程结束,叫“下架子”,需以竹竿挂一长挂鞭炮,边放边沿墙四周疾跑,直至四周墙跑完,然后又以雄鸡血祭泥工工具。
放桁盖瓦 

放栋梁时,需在梁中间扎一红布条,由木工师傅以斧头割雄鸡,以鸡血祭后,在鞭炮声中,师傅大声呼喊一些吉利话,将栋梁吊上放正。然后在正厅位安桌宴请。放桁子是泥工干钉角子板则由木工干。钉角子板的块数有规矩:“天地人,富贵贫钉天钉地莫钉人”十三个字中,最后一块角子板不能算到“人”字上,不能钉人。盖瓦毕,在屋脊上放一或两个小石狮子,称“封煞”。

二、作灶民俗
闽西客家十分看重作灶,视同新屋的朝向。凡家中遇天灾人祸或六畜不旺之类,都会联想到作灶。所以作灶亦需捡日子、雄鸡血祭灶脚及烧香放炮之类。完工后灶堂首次生火时,烧热铁锅,倒进糯谷爆谷花,叫“禾炮”,一升能爆四、五升,越多越吉利,然后煮甜粞圆。吃过粞圆、禾炮后,才宴请亲朋。亲戚则应送一些碗筷、火钳、火锹之类。

三、迁居民俗
迁进新居前,新居需“出煞”,由和尚或道士或泥工老师傅两人,头扎红布,一人一手持刀一手拖着刚杀的狗,另一人手持泥刀五尺,自楼上到楼下逐个房间,边喊边以刀、尺乱划,最后赶出门外。然后在正厅墙角安上“鲁班仙师”、“杨公菩萨”(以顶上扎有红布的方木棍写上字后,洒上鸡血插一缸中)。
迁居亦需捡日子。到时以一松光或火把,在老居灶堂点着后,一手持此火把、一手持煤油灯,另一人挑着一窝母鸡小鸡自老屋带到新居,点燃新灶柴草,油灯放灶君菩萨前。老居出门、新居进门均放鞭炮。迁居称“徙屋”,是大喜事,亲朋均送贺联、贺镜、贺礼。岳丈家需送“大拍”,内有大米、鞭炮及碗筷、火钳、水桶等厨房用具辈分大的还需送红布挂至新居大门顶端然后大宴宾客有钱人家当晚还请木偶戏甚至汉剧演出。

(辑自《闽西客家文化大典》,编者供稿,原作者何志溪)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古汀州府属八县传统民间习俗之居屋民俗》

喜欢( ) 发布评论

分享到:

古汀州府属八县传统民间习俗之修谱民俗         古汀州府属八县传统民间习俗之宴饮民俗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