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汀州府属八县客家日常用具之娱乐用具

kjtadmin 11-23 发现客家 暂无评论

古汀州府属八县客家日常用具之娱乐用具

 QQ截图20211123151558.jpg


大鼓
大鼓常见于庵庙的钟鼓楼中,一些农村的吹鼓手中也有,约高三尺、直径二尺,声音清脆,喜事丧事中常用。因它体积大,行走要人扛着。
大鼓用木头和牛皮做成。先把木头做成弧形木块拼成凸肚的圆柱形,再用几次制成的牛皮将上下两个圆面盖上,用特制的鼓钉钉上几排把牛皮固定在鼓身上。庵庙的大鼓常挂于屋梁上,拉动绳索的鼓槌把鼓敲响。

铜锣
铜锣与大鼓、大钹相配套,农村吹鼓手和木偶剧团等常用。铜锣声音响亮,农村过去稻禾黄时节禁止鸭子放田就由村里叫人拿着铜锣鸣锣告知。农村死人出殡前要敲三次铜锣,单敲七下再连二下,每次间隔一段时间。大铜锣直径三尺左右,小铜锣直径一尺左右。


阉猪哨
客家农村小猪女养成中猪(五、六十斤)时不留作母种猪,就要请阉猪师傅割去卵巢,使其长大得快(小猪公的乳猪时割去睾丸)小公鸡会啼时,也要割去两个睾丸成阉鸡,这样长大的快。
阉猪哨用五寸长的比成人拇指大一点的竹子,经过加工,装上叶片就会吹出阉猪哨声。

 

(辑自《闽西客家文化大典》,编者供稿,原作者丘才香)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古汀州府属八县客家日常用具之娱乐用具》

喜欢( ) 发布评论

分享到:

古汀州府属八县客家日常用具之交通工具         闽西(古汀州府)八大干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