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学嘉、叶澄海编《廖安祥研究》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2008年11月 暂无评论
2008年11月:

房学嘉、叶澄海编《廖安祥研究》2008年11月由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房学嘉,男,广东梅县人,1952年8月生,教授。嘉应学院客家研究所所长兼客家研究院副院长,广东省人文学科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客家研究辑刊》主编。 曾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人类学系客座讲学研究学者,香港科技大学访问学者,(新竹)交通大学客座讲学研究学者,(中坜)中央大学客座访问学者,日本东京都立 大学社会人类学系访问学者,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访问学者。中南民族大学、南昌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民族学学会理事,广东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 广东省民族学会副会长,(香港)国际客家学会副会长。
       先后承担广东省规划办、教育厅及国际横向研究课题14项。在研: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项 目“从契书金石看客家社会文化的变迁:以粤东梅县为重点分析(18-20世纪初)”;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清代大陆移民与台 湾开发研究:以粤台客家族群互动为重点”等。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多部;主编研究报告集多部。

2.jpg


序言

在中国地域文化中,客家文化是一个涵盖中华民族传统哲学、民俗、建筑、宗教、艺术等博大精深的文化体系,是中华民族传统精髓的重要载体,以其民风民俗的古 朴而被誉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化石”,因而客家研究得到历史学、人类学、民俗学、社会学、文学、语言学、美学、建筑学、地理学等诸多学科的青睐,在海内外 受到高度重视。粤东梅州具有“世界客都”之誉,是海内外客家人的故园圣地,保存有丰富的客家人文资源,具有开展客家历史文化研究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嘉应 学院地处梅州市,依托客家文化资源优势,将客家研究作为学院主要科研特色,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专业性的研究机构——客家研究院。
客家研究院一路走 来,一直得到广东省教育厅、梅州市委市政府、嘉应学院领导的全力支持和国内外同行的热情关心。客家研究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89年的“嘉应大学客家文化研 究室”。1990年1月,遵照叶选平、黄华华等领导的指示,在客家文化研究室的基础上成立了“嘉应大学客家研究所”。

目录

总序

学术研究
回忆廖安祥
祥和的安伯崇高的安伯
赤子心,报国情——廖安祥先生的中国心
“七七老翁自绘容”——读廖安祥长诗《香港工作六十年》
大侠与孺子牛——读廖安祥长诗《香港工作六十年》有感
“梅州大侠”廖安祥主要功绩评述
“梅州大侠”廖安祥的爱国情结及其形成
客家先贤廖安祥之文化意识与爱国思想研究
廖安祥与客家名贤的精神理念
“客家精神”与汉族优秀传统文化——以廖安祥为例的分析
谈廖安祥与客家文化
优秀的客家精神造就杰出的客家人——传统客家文化在廖安祥先生身上的体现
出淤泥而不染扬劲节于毕生——略谈廖安祥同志的优秀品质和光辉人格
廖安祥与华南抗战
“梅州大侠”廖安祥与港九大营救
廖安祥与“秘密大营救”
从廖安祥、台湾六堆客家人的抗日事迹看客家人的
“硬颈”精神
一部弥足珍贵的革命史料——廖安祥《梅州大侠香港六十年》书后
一部解析“大历史”的“小历史”——以《梅州大侠香港六十年》为中心
20世纪初粤东客家社会生活缩影——以《梅州大侠回忆录》为例
个人生活史与客家文化研究——《梅州大侠香港六十年》札记
客家人的成长环境——读《梅州大侠香港六十年》随想
20世纪初梅州的农村社会经济管窥——以梅州大侠廖安祥的少年时代经历为中心
客家女性的生存心态——以《梅州大侠回忆录》为讨论中心
“梅州大侠”与黄坳俗文化的互动研究
客家的男女分工与家庭的脱贫致富——以梅县廖安祥家史自述为据
客家适应侨乡社会之生存心态——以“梅州大侠”廖安祥和“番仔驸马”张达京为例
廖安祥与“三乡行”公司
廖安祥对香港建设有中国特色资本主义的贡献
会议讲话与综述
纪念爱国爱乡的杰出乡贤廖安祥
隆重纪念廖安祥先贤诞辰100周年
永远的廖安祥
学习廖安祥先生的无私奉献精神
平凡人不平凡的一生——我的父亲廖安祥
爱国爱乡、无私奉献的典范
三代人演绎外公的爱国精神,各有各精彩
安祥叔我们怀念您
永远的怀念——“纪念廖安祥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家属代表答谢辞
“纪念廖安祥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综述
媒体报道
赞“梅州大侠”廖安祥
爱国爱乡无私奉献
“梅州大侠”传奇——“纪念廖安祥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为大家解读“梅州大侠”的传奇一生
三百专家学者缅怀“梅州大侠”——梅州举行活动纪念廖安祥诞辰100周年
嘉应学院召开学术研讨会纪念廖安祥诞辰100周年
回忆与怀念
父亲的痛和爱——父亲的精神激励我的一生
安祥一个响亮的名字——我的父亲
不能逝去的怀念
怀念我的外公廖安祥先生
我的太公
一副假牙的故事——纪念廖安祥先生诞辰100周年
深切怀念敬爱的安祥大哥
不简单的安祥叔
廖安祥先生铜像前的怀念——纪念廖安祥先生诞辰100周年
爱宗睦族长者风范——纪念安伯诞辰100周年
附录
家史
梅州大侠回忆录
纪念廖安祥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学者名录
后记


后记

2007年1月上旬的一天,学院党委书记李俊夫同志找我商量并给我一个任务:“廖安祥先生是嘉应学院名誉董事,晚年将价值连城的名人字画捐赠学校,今年是 廖先生诞辰100周年,请你负责筹划,选个黄道吉日开个纪念会。”我说:“廖安祥的一生,仗侠尚义,乐于助人,为党为国,贡献卓著,因此,他不是一般的客 家名人,而是被党和国家领导人称誉为‘梅州大侠’带有传奇色彩的人。他的一生,见证了近现代中国社会的发展变迁,事迹感人,要想使他的事迹广泛传颂,应开 专题学术研讨会,请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前来研讨,探讨他伟大的人格和精神,纪念他为国为民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俊夫同志同意我的意见,并共同商定开会的具体 时间在5月26日,会议的名称“纪念廖安祥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会议议题包括廖安祥与华南抗战、廖安祥与新中国建设、廖安祥的故乡情、廖安祥与嘉 应大学、廖安祥与粤东客家侨乡社会、廖安祥与近现代客家名人、廖安祥与近现代客家社会等。
旋即召集学术团队开会讨论拟定会议方案及征集论文的邀请信等。先是将方案传真给廖家亲属廖清清、叶澄海、廖志刚等征求意见。            


出版社: 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第1版
丛书名: 客家研究大讲坛丛书
平装: 439页
开本: 32
ISBN: 9787562328070, 7562328072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房学嘉、叶澄海编《廖安祥研究》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马腾等著《客商骄子:闽台客属农业经济人物纪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赖寄丹著《大风起兮云纱扬:欧阳小战传奇》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