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客家联谊会于1994年8月经批准成立

1994年8月 暂无评论
1994年8月:

陕西客家联谊会于19948月经批准成立

 1.jpeg

资料图

     陕西客家联谊会于19948月经陕西省民政厅批准在西安成立的一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民间社团组织,主管上级是陕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现有在册会员700余人。主要由在陕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国企工作的客家高级知识分子和企业职工组成。其宗旨是以亲缘、地缘、血缘、业缘和文化缘为特征的乡谊亲情为纽带,构筑陕西与客家世界来往交流的“桥梁”,搭建从事经贸和文化活动的“平台”。目前已与海内外客属社团和知名客属乡贤建立了广泛和密切的联系。

    该会成立十多年来,在陕西省侨联的直接领导下,在省、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海内外兄弟社团的关爱支持下,曾先后十次组团参加过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及20多次客家世界举办的客家学术研讨会、经济论坛、区域联盟合作等相关大型国际会议,发表论文50多篇。该会在初创立时,于1995年的清明节和1996年、2001年的“九九”重阳节,以民间主办的形式,先后三次组织海内外客属社团的乡贤来陕,隆重举行了祭拜中华“人文始祖”炎黄两帝盛典活动。其中尤以200110月受世界客属第16届恳亲大会主席团委托,经陕西省政府批准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世界客属民祭炎黄两帝暨中国西部考察行”的祭祖盛典,堪称开创民祭盛典之先河。20056月,又全程参与组织了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宝鸡市人民政府、咸阳市人民政府、延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世界客属恭祭炎黄两帝暨中国西部考察行”大型盛典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该会自成立以来,还会同海内外专家学者及主流媒体多次合作对位于秦巴山区的陕南客家先民南迁聚居祖地进行20余次实地考察,从而掌握了当地返迁客家人的历史、文化、语言、习俗、经济及人口分布等概况。初步认定,他们是明清时期由南方闽、赣、粤三省边界地区“客家大本营”返迁的客家后裔,约50多万人,他们虽历经历史沧桑,但仍保留着客家方言、习俗和文化,以商州市北宽坪镇的“广东坪”村和黑龙口镇的“罗家湾”村为典型代表。

    为了宣传陕西西安,充分发挥桥梁作用,积极配合省、市政府有关部门,开展招商引资,扶贫、助学工作,推荐投资项目,成立助学教育基金,资助农村贫困优秀学生,开展护商爱商、排忧解困工作。由于成绩显著,曾被陕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授予“陕西省侨联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陕西客家联谊会常设机构为常务理事会,会长李世文教授,理事长李隆秀教授,监事长丘金宏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陕西客家联谊会于1994年8月经批准成立》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新加坡惠州会馆成立于清道光二年(1822年)         新加坡应和会馆创立于清道光三年(1822年)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