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6年(唐开元二十四年)汀州设置

736年0月 暂无评论
736年0月:

 736唐开元二十四年)汀州设置

f9dcd100baa1cd11f9457681b012c8fcc2ce2d9b.jpg

闽西是一块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的土地。它是福建三大江——闽江、九龙江、汀江的发源地。这里曾经是远古时代“古闽人”的生息之地。史载是“闽越人”的祖籍地和“南海国”的都城所在地及其中心区域。

“唐开元二十四年(736年),始开福、抚二州山洞置汀州。”(《临汀志》)。《福建通志·地理·汀州》载:唐开元二十一年,福州长史唐循忠于潮州北、虔州东、福州西光龙洞检得诸州避役百姓共三千余户,上表朝廷,建议置州。三年后,汀州建置完成,取长汀溪名之,是为汀州,这是闽西历史上最早出现的州。

州名为何选用汀州?这里有两种说法。一是字形说:就是说州城的河流朝南方,《临汀志》“南,丁位也。以水合丁,于文为汀。”“州以汀名,盖因南流入海,取以水合汀之意。”《福建通志·地理·汀州》“或谓天下之水皆东,惟汀水独南,南,丁位也,以水合丁为汀,故名”。一是字义说。旧图经云:“水际平沙曰汀。”汀是水边的平地,长汀村就是长形水边平地上的村庄。州城设于长汀村,所以称汀州。

首任郡守樊晃,唐诗人,玄宗开元时登进士第,玄宗天宝中为汀州刺史。其诗律清奇,文辞丰赡,有诗名于当时。


参考阅读:

汀州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 736年(唐开元二十四年)汀州设置》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马来西亚槟榔屿增龙会馆(前身“仁胜公司”)清嘉庆六年(1801年)成立         位于福建省光泽县北90里的杉关始建于唐广明元年(880年)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