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重修梅关古道六祖庙

1987年0月 暂无评论
1987年0月:

1987年重修梅关古道六祖庙

 b8014a90f603738ddcb2b5f5b61bb051f919ec69.jpg

距梅关关楼150米梅关古道侧有六祖庙,传唐代为纪念六祖慧能途经梅关而建,历代均有修葺。1987年重修。砖木结构,宽4米、深58米,悬山顶,盖灰色板瓦。尚存放缸石、锡杖泉等遗迹。

 

附:

六祖庙位于广东省韶关市南雄市梅关以南150米处。相传始建于唐代。该庙为纪念唐初名僧禅师南宗开山祖师六祖慧能而建。六祖庙耸立在梅关关楼以南约200米处的山谷之中,庙宇旁边有终年清泉涌流的卓锡泉。

六祖是指佛家禅宗六相慧能,今广东“南华寺”的开山祖,达摩在中国的第六代传人。

梅关坐落在江西赣州市大余县梅关镇(并入南安镇)——广东南雄市梅岭镇(并入珠玑镇)之间的梅岭顶部,两峰夹峙,虎踞梅岭,如同一道城门将广东、江西隔开。梅关的隘口合岭路,为唐朝开元四年(公元716年)丞相张九龄主持开建,路基宽约5米。

宋时,人们以砖砌路面,立关于岭上,署有“梅关”二字,遂得名。关楼南北两面门楣嵌有石刻匾额,北门额书“南粤雄关”,南门额则是“岭南第一关”。梅关是历史上南来北往的重要驿道,也是兵家必争之地。梅关南北遍植梅树,每至寒冬,梅花盛开,香盈雪径。关楼南北两面门楣嵌有石刻匾额,北门额书“南粤雄关”,南门额则是“岭南第一关”。

距关楼150米梅关古道侧有六祖庙,传唐代为纪念六祖慧能途经梅关而建,历代均有修葺。1987年重修。砖木结构,宽4米、深58米,悬山顶,盖灰色板瓦。尚存放缸石、锡杖泉等遗迹。

 

参考阅读:

 广东梅关

六祖庙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1987年重修梅关古道六祖庙》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公元716年(唐朝开元四年)丞相张九龄主持开建梅关隘口合岭路         483年(南齐武帝永明元年)析龙川县地置新丰县属南海郡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