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青白江区正式纳入成都中心城区

2017年7月 暂无评论
2017年7月:

20177月青白江区正式纳入成都中心城区

 timg_副本.jpg

青白江早在新石器时代晚期(约前30002100年)即在此建立聚落。

秦惠文王更元九年(前316年),秦国并蜀,青白江隶属蜀郡管辖。

西汉武帝时(前140—前88年),新置广汉郡,今青白江地区隶属于广汉郡新都县和犍为郡牛鞞县管辖。

三国时期,蜀丞相诸葛亮六出祁山、九伐中原,均取道青白江,并在其战略要地(今弥牟镇)留下“旱八阵遗址”。

1956年,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重大项目之一的四川肥料厂(后更名为川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确定在金堂县华严乡(今成都市青白江区主城区)境内建设,并设置四川省金堂工业区建设委员会。1957年,国家缩小基本建设规模,金堂工业区拟建的7个项目中,只保留四川肥料厂1个在建项目。同年7月,省人委撤销金堂工业区建设委员会,四川肥料厂的建设改由中共成都市委领导,地方行政管理工作主要由金堂县负责。

1958年,四川肥料厂第一期工程进入土建施工高潮,四川省小型氮肥示范厂(后更名为玉龙有限责任公司)和成都钢铁厂(后更名为攀钢集团成都钢铁有限公司)相继破土动工,职工和家属人数猛增,职工生活、市政管理等问题都急需解决。四川肥料厂现场党组多次向中共四川省委和中共成都市委汇报,提出建立地方政权组织的意见。

19591月,中共成都市委就扩大成都市区的问题向中共四川省委提出,将新都、金堂等县部分乡镇划归成都市管辖。同年11月,中共四川省委批复同意,中共成都市委派程富全、郭荣森等人负责筹备建区工作。

19601月,成都市青白江区筹备组在四川肥料厂招待所召集金堂县、新都县、四川肥料厂、成都钢铁厂负责人参加工作交接会,宣布成都市青白江区成立。

19602月,中共成都市委任命程福全、党思维为中国共产党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员会(简称中共成都市青白江区委)书记,任命四川肥料厂党委书记韦从俭为第一书记,任命成都钢铁厂党委书记金星为第二书记。

1960718日,四川省人委批准成都市青白江区行政区划,辖弥牟、华严、大同3个公社。

20177月,青白江区被正式纳入成都中心城区。

 

地名由来

青白江区的得名,缘于流经北界的河流清白江。19583月,中共四川肥料厂现场党组向中共四川省委和成都市委作了关于在工厂建设地区设立工人镇的请示,并建议使用“青白江”为镇名。请示称:“镇的名称可为成都市青白江镇(因厂距青白江接近,与附近场镇易于区别,又系火车站名称)。”请示中由于笔误将清白江写成了青白江。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7年7月青白江区正式纳入成都中心城区》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76年时属简阳县的洛带区并入成都市龙泉驿区         1990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成都市成华区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