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中央民族大学袁辰霞博士学位论文《新时期台湾原住民族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研究》(指导教师曾思奇)摘要

2011年3月 暂无评论
2011年3月:

2011年3月中央民族大学袁辰霞博士学位论文《新时期台湾原住民族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研究》(指导教师曾思奇)摘要

 QQ截图20200320112414.jpg

摘要:

台湾原住民使用的南岛语,在世界南岛语系语言文化史上占有重要的学术地位,然而由于经济发展、人口迁移、殖民统治、不当的语言政策影响等原因,这些语言都已处于濒危状态。1987年戒严令解除之后,台湾政府逐渐改变过去打压、限制方言族语的政策,开始致力于原住民族语言的保护和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如建立原住民族语言能力认证制度体系、开设语言巢、推广原住民族语言学校教育等等,这些举措对于原住民族语言的复振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调查显示,原住民族语言能力水平、语言使用范围并未提到大幅提升,族语仍面临灭绝的危险。因此,审视和评估目前原住民族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的具体实施情况,分析其存在问题与改进方法,十分必要和迫切。

本文采用文献分析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研究方法。通过文献研究,系统梳理了台湾原住民族语言政策的演变,注重探寻语言政策产生的历史背景、政策出台的经过、具体内容、措施手段及实际执行效果。同时,本文采取问卷调查、电话访谈的方法,通过调查数据的统计,对原住民族语言的学校教育情况进行量化研究,调查对象涉及高雄、台东、花莲等地国中小学校的340名学生、64名教师。

本文第一章为绪论,介绍选题缘由及研究方法;第二章介绍该选题的相关理论及目前研究情况;第三章阐述台湾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的历史演变进程,理清发展脉络;第四章分析新时期有关台湾原住民语言的各项具体的政策措施;第五章分析新时期台湾原住民族语言教育情况;第六章介绍对原住民族语言教学进行问卷调查的情况;第七章为结论与展望。

本研究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专门针对台湾原住民族,进行了语言政策方面的系统梳理。

由于历史、文化、人口、政治及经济等多方面的原因,台湾原住民族语言政策的专题研究比较少,一般是星星点点地散见于有关台湾总体语言政策的著述中。本文则专门针对台湾原住民,进行其语言政策方面的系统梳理。如日治时期的语言政策,很多研究是立足于日当局面向台湾人口主体(汉移民、平埔地区南岛语族群等)实施的政策,而事实上对于居住在偏僻山地的南岛语族群,情况并不完全一致,本文在前人研究基础上,重点探讨了山地原住民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情况。再如,对于二战后台湾语言政策,本文略写“国语运动”的有关情况,而将重点放于1987年解禁后新时期的原住民族语言政策具体措施。

()汇总和整理了原住民族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实施情况的最新数据和资料。

本文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地收集整理了大量的、最新的数据和资料。在语言政策方面,详细记述了主要政策措施的目标与计划、经费预算、实际执行情况等;在语言教育方面,比较分析了教学大纲、教学目标、以及师资、教材、开课情况等教学因素。全面展现了1987年后台湾原住民族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实施的具体情况,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其实施成效、存在问题及解决建议,提出了个人的一些认识和看法。

()运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取得了第一手的研究资料,为今后研究提供了可研性的素材。

由于历史原因和现实条件的制约,大陆学者对于我国宝岛台湾原住民族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的理论研究非常少,田野调查方面的研究更少,本文在此方面做出努力和尝试,运用问卷调查及电话访谈的方法,取得了有关族语教育方面的第一手的数据和资料,使得本文更具实际意义,同时也为他人今后的研究提供了素材。希冀本文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促进大陆方面对于台湾原住民族语言政策与教育的研究。

 

关键词:新时期; 台湾原住民族; 语言政策; 语言教育;

 

导师:曾思奇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1年3月中央民族大学袁辰霞博士学位论文《新时期台湾原住民族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研究》(指导教师曾思奇)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1年6月华南理工大学何丽博士学位论文《柳州城市发展及其形态演进(唐~民国)》(指导教师刘管平)摘要         2010年5月南京艺术学院梁盛平博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传统民具设计研究》(指导教师王琥)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