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湖南师范大学张进军博士论文《中古入声字在湖南方言中的演变研究》(指导教师鲍厚星)摘要

2008年6月 暂无评论
2008年6月:

2008年6月湖南师范大学张进军博士论文《中古入声字在湖南方言中的演变研究》(指导教师鲍厚星)摘要

 QQ截图20200320155507.jpg

摘要:

本文以来自中古咸、深、山、臻、宕、江、曾、梗、通九摄的入声字为研究对象,通过田野调查法、计量统计法及历史比较法,运用语言接触理论,对中古入声字在湖南境内汉语方言,如湘语、西南官话、赣语、客家话、湘南土话、湘西乡话中的今读情况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描述,分析、探讨了古入声字的演变类型、演变规律及发展演变轨迹。文章认为,湖南境内汉语方言的接触与相互影响是推动湖南境内汉语方言入声发展演变的强大动力。

全文共分八章。

第一章简要介绍了湖南的地理环境、历史沿革、湖南方言的分区及分布,同时还介绍了本文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意义以及发音合作人的基本情况。

第二章分析研究中古入声调、入声韵在湘语中的演变类型、演变规律。通过对入声的共时材料的分析,探寻了湘语入声发展演变的历史轨迹。

第三章分析研究中古入声调、入声韵在湖南境内官话中的演变类型、演变规律。文章通过对湖南官话清、浊声母入声字今读情况的分析,认为大多数湖南境内官话入声的演变方式都是按调类归并,这是西南官话的强大影响所致。

第四章分析研究中古入声调、入声韵在湖南境内赣语中的演变类型、演变规律,比较湖南境内赣语与境外赣语古入声字演变规律的异同。

第五章分析研究中古入声调、入声韵在湖南境内客家话中的演变类型、演变规律。文章通过对汝城古入声字今读情况的分析,认为湖南客家话古次浊入的分化方式与湖南境外客家话的分化方式是一致的。

第六章分析研究中古入声调、入声韵在湘南土话中的演变类型、演变规律。通过对桂阳流峰土话、临武麦市土话古入声字今读情况的分析,我们发现这两地古次浊入的分化方式与客家话古次浊入的分化方式完全相同;所以它们具备客家话的某种特性。

第七章分析研究中古入声调、入声韵在湘西乡话中的演变情况。湘西乡话古入声字今读情况显示,入声的归并受西南官话的影响很大,但由于居民来源及语言环境都相当复杂,所以湘西乡话入声不规则的分派很多。

第八章通过对湖南境内汉语方言的互相接触对入声演变类型影响的个案研究,说明了方言接触对入声发展演变的影响。同时归纳、总结了湖南方言古入声分布特点、入声舒化规律、入声分化条件及入声演变的趋势。

 

关键词:中古入声字; 湖南方言; 演变; 类型; 规律;

 

导师:鲍厚星

1.jpg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8年6月湖南师范大学张进军博士论文《中古入声字在湖南方言中的演变研究》(指导教师鲍厚星)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8年6月厦门大学钟毅锋博士学位论文《烟草的流动——永定烟草历史及其文化》(指导教师郭志超)摘要         2008年5月复旦大学赵民博士学位论文《歌唱背后的“歌唱”——当代“两岸三地”中文流行歌曲简史与意义解读》(指导教师陆晔)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