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敖立榜修、曾毓佐纂四川《高县志》(五十四卷·首一卷)于清同治五年(1866)刊行

1866年0月 暂无评论
1866年0月:

清敖立榜修、曾毓佐纂四川《高县志》(五十四卷·首一卷)于清同治五年(1866)刊行

QQ截图20220104171203.jpg 

该志由清敖立榜修,曾毓佐纂。

敖立榜,字蕊生,湖北竹溪人。拔贡,同治四年(1865)署高县知县。曾毓佐,高县人,副贡生,云南候补知县。

敖立榜《序》曰:“榜乙丑春,来摄斯邦。……查邑志,经前宰卢公于嘉庆壬申年辑刊,至今五十余载未复修续。庚申寇犯城,连年兵燹,幸志版于劫烬中犹存残编断简,无异鲁灵光岿然。居民上者,政先立本,治在探原,于人事大关系之书,赖传文献,此守土之责任矣。于是集绅耆商筹,佥曰善。乃延曾君毓佐修纂,择士有学识者参订,其幽光潜迹久湮于山深谷奥间,一经博采旁搜,行彰弗晦。或以科第显名,或以师儒笃学,或以孝贞守志,或以忠义捐躯。诗文大雅,隐逸高流,既掇其春华,勿蠲其秋实,镘之梨枣,千古芳征。从此案置一编,官知兴替,昭政教,鉴比史书;民见表扬,录品行,胜藏宗牒。以众志成城之心而作,成书庶几,振风化,励名节,岂不懿欤!是役也,经始于夏,工竣于冬。旧志有阙者补之,繁者删之,略者增之,校证鲁豕之讹。”盖敖立榜来任本县时,未能见到乾隆旧志,嘉庆志也残缺不全。为不使典籍沉沦,便邀毓佐等人取嘉庆旧志补缺删繁,增续正讹,把五十年间史事分别编入各门类之中,于同治五年毕工付梓。

此志仍分54门,依嘉庆旧志例,约20万字,增续内容较多者有艺文、职官、人物、边防、武功、屯练等门类。艺文中增纂了道光年间属县官员的著述,如郭彬圆之修书院、建演武厅等碑记,训导张谢(华阳人)、邑令郭鉴广,以及敖立榜等人的诗文,职官、人物、边防、武功、屯练等门类中均或多或少地记载有咸丰、同治年间李永和、蓝大顺率农民起义军占领川南而进攻四川腹地的事迹,以及石达开率太平天国义军攻陷高县城等农民战争史实。

今存同治五年(1866)原刻本。

(本站收藏电子版本)

参考阅读:

今日高县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清敖立榜修、曾毓佐纂四川《高县志》(五十四卷·首一卷)于清同治五年(1866)刊行》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清张香海修、杨曦等纂四川《重修梓潼县志》(六卷)于清咸丰八年(1858)刊印         清杨昶等修、王继会等纂四川《会理州志》于清同治九年(1870)年刊行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