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祥、锺柯修,刘绎、周立瀛纂江西《吉安府志》于光绪二年(1876)刻印

1876年0月 暂无评论
1876年0月:

定祥、锺柯修,刘绎、周立瀛纂江西《吉安府志》于光绪二年(1876)刻印

QQ截图20220106171251.jpg 

该志分序言、卷首、卷一至五十三卷,卷首包括纶音(帝王的诏令)、旧序、凡例、舆图,其后五十三卷分别为地理志、建置志、人物志等。志书全方位记载了吉安自先秦至光绪元年的自然、区划、经济等各方面情况。

该志于同治九年奉檄由吉安知府定祥主持设局始修,复经继任知府德馨、特克绅布、蒋继洙等主局,同治十三年(1874)初稿告成,复经尹继美等审核订正,至光绪二年(1876)由时任知府钟珂主持付梓。

该志记事止于光绪元年,正文分18125目,约40万字。门类设置精当合理,与乾隆《吉安府志》相较,由16志并为10志,并山川于地理,合书院入学校。结构更为简明合理,纲下列目,纲目分明。考据精确,补正乾隆《吉安府志》中沿革、山水、古迹、秩官、祥异等项之缺漏讹误,更正官名、地名之古今混淆。注意突出该地区号称“理学文章节义之邦”历史特点,加重人物志和艺文志篇幅,较为详尽地著录乡人著述。地理志物产门中不仅记述“金柑玉版笋,银杏水晶葱”,还专门记载邑内特产“泰和乌骨鸡”的特征及其药用医疗价值,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由于该书纂成于方志编修最兴盛、方志理论最成熟的时代,又是清道光十五年(1835)状元刘绎任总纂,体例完备,纲目精当、内容全面,被认为是这一时期方志史上志书的典范,是吉安方志文化的宝贵遗产。

(本站收藏电子版本)

 

参考阅读:

今日吉安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定祥、锺柯修,刘绎、周立瀛纂江西《吉安府志》于光绪二年(1876)刻印》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民国龙赓言纂修江西《万载县志》于民国二十九年(1940)刊印         民国李士梅纂修江西《吉安县纪事》于民国十年(1921)刊印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